外來物種入侵─木瓜SOS

雲林 秋英


  熱情的秋陽穿透網室照耀著麻園農場曾宛秀農友的木瓜園,但映入眼簾的不是結實纍纍的木瓜,而是令人怵目心驚的景象──滿園落果,以及布滿秀粉介殼蟲的木瓜植株;遠望一片白茫茫,定睛細看,每一個白點都是密密麻麻的蟲兒不停蠕動著,讓人看了頭皮發麻!這種情況,讓種植有機木瓜多年的曾宛秀束手無策,據了解,連農業主管單位也覺事態嚴重!

  外來蟲害 破壞力強

  秀粉介殼蟲是外來蟲害,去年就已出現在曾宛秀的木瓜園,但今年災情特別厲害。蔓延情況非常嚴重,原因是牠體積小、繁殖快,可以隨風飛,連螞蟻都會幫牠忙,大大增加傳播機會。

  防治過程中,最難纏的,是牠的外層有白色粉蠟保護,必須結合乳化劑,把外層的蠟破壞。曾宛秀談到她試過所有的防治方法,舉凡苦楝油、奶藻液、普爾多液、蒜頭醋……都沒有用,「我曾用百分之七十五的酒精對著蟲兒噴灑,牠會暈一下,等酒精乾了後又爬起來。」個性開朗的曾宛秀,說起這段與蟲蟲奮鬥經驗,無奈地苦笑起來。

  讓宛秀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下著大雨,她連夜冒雨對著一顆顆木瓜噴水,偌大的木瓜園,花費的時間、精力可想而知。但是,沒想到隔了兩天,靠著僅存的幾隻秀粉介殼蟲,又展現牠們無與倫比的繁殖力,開始蔓延為患。

  這次蟲蟲危機,連學者也坦承目前還找不到真正可以抑制的方法,未來蟲害會是何種局面,誰也無法預測。

  損失慘重 樂觀面對

  此次蟲災讓曾宛秀三區的木瓜園無一倖免,在無計可施的狀況下,忍痛將一區木瓜全部清除銷毀,為了生計已改種其他作物。另一區尚有一些劫後餘生的青木瓜,準備收集後,請工廠製成木瓜蜜餞,採收後也要砍掉清園。

  最後一區,她闢為實驗區,已做清園的動作──除掉枝葉、清除雜草,只留下木瓜樹頭,豈知這批木瓜樹頭重新長出的新芽葉上,又見到秀粉介殼蟲的蹤跡。

  如果牠們再度在這區肆虐,宛秀就會忍痛連根除掉。她很希望其他農友能提供更好的方法,畢竟有機農業發展的這幾年,都是關關難過關關過,透由大家經驗交流,彼此互助合作,才累積許多的防治方法。

  「有機木瓜不是很難種,但是要面對的危機卻很多──除了疫病、蟲害外,有機木瓜最怕炭疽病,因為不像慣行木瓜可以用藥,延長存放期限,如果沒有很快賣掉,採下來沒幾天就會爛掉。」

  面對如此困境,宛秀依然笑容可掬,言語間不失樂觀正向。問她怎麼做到的?「我如果苦在這兒的話,就沒辦法繼續種有機。不能只是自怨自艾,要去面對它,然後努力找方法,讓後面的人能夠做下去。」「這也考驗著我能不能堅持!」有機路上,歷練不斷,她平和的語氣中,展現對於信念再再忠誠。在她瘦弱的外表下,我們見到的是一幅勇者的畫像!

  蟲蟲危機 發人省思

  近幾年來,台灣遭受許多外來物種危害,例如福壽螺、吳郭魚、小花蔓澤蘭、銀合歡……此次的秀粉介殼蟲正快速蔓延,政府雖十分關心這個問題,但是,最重要的是大眾的配合,如果大家不清楚這個問題的嚴重性,未來將會不斷的發生類似事件。

  也由於此次蟲蟲危機,讓我們更了解到有機農業的困難性,有機農夫的辛勞更是大家有目共睹,需要更多人的投入及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