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成績單

台北 李喜美整理


  任職於新竹三民國中輔導室的陳秀女主任,參加了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教師成長營之後,發現自己過去八年的教學生涯中,錯將生命教育當成智育來教學生而不自知。恍然大悟後她試著改變,並透過參加基金會的教師成長團,與其他老師們切磋,漸漸掌握到生命教育的內涵。後來教務主任邀請她擔任教學組長,以便將生命教育的經驗和全校老師分享。她原本十分害怕繁忙的行政工作,但想到許多的老師也跟自己往昔一樣,錯將生命教育當成智育,於是便接受了組長的職務。

  上任之後為了讓老師們能得心應手的推動生命教育,學生能快樂的學習,她便製作了弟子規等讀經的錄影帶、驗收單,並通知一、二年級老師一起推動,暗自期許一年後將會有很大的成效。誰知到了學期中,得知有老師將讀經當成上國文課,要抽背、抽考、聽寫、默寫,學生苦不堪言,反感極了。陳主任深覺不解,覺得她自己當導師、當科任時推動讀經教育,並沒有發生類似的狀況,為何其他老師會有此問題呢?她急忙與教師成長團的老師們互動,才發現因為自己覺得生命教育有利於教學,對學生有幫助,便自行製作教材教具,未與老師們互動溝通建立共識、研討做法,才會有今日的偏差。問題是,了解原因後,她卻不敢走出辦公室面對問題,以致遭受極大的壓力。後來,她強迫自己面對問題,當她當面與老師們溝通後才知道,他們並不真實了解生命教育的內涵,而是將其當成一項需執行的「業務」而已。她省思到自己必須先將課程的方向,教學的過程、方法等向老師們說明清楚才行;但教學組長的業務實在過於忙碌,要辦科展、比賽、競試以及排課,根本無法抽出時間來處理,以致狀況一直未能改善。就在此時,校長希望她擔任輔導室主任,在校長三番兩次的邀請之下,她不再以自己無輔導經驗而推辭,她想:或許擔任輔導室主任更有空間來改進生命教育推動的困境,便欣然接受這個挑戰。

  她積極的向福智文教基金會提出邀請,請其安排課程並提供師資,在學校舉辦了一次生命教育研習營,共有一百位老師報名參加。沒想到營隊進行第二天卻巧遇颱風來襲,強風豪雨不斷,基金會的老師們仍風雨無阻的由台北到新竹授課。陳主任心想:這樣的天候,能有一半的老師出席就可以偷笑了,誰知報到人數竟高達九十七人,這使陳主任深深體會到,其實老師們是很迫切的想學習推動的方法,也很想要推動生命教育的。所以接下來她就更努力地安排了一系列的活動。

  有一次輔導室安排學生們看一部影片─「用腳飛翔的女孩」,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敘述一位沒有雙手的殘障女孩,如何透過內在心靈能量的成長,活得比健全人更快樂,她甚至還屢次獲得游泳比賽的冠軍呢!陳主任希望透過這個真實的案例,激發學生內在生命的共鳴。導師們事後知道這件事,覺得此部影片深具意義,希望能引導學生再觀賞一次;有位老師還因此設計了學習單,並在一年級各班熱烈推展。老師們的自動自發並無私的分享教學經驗,更印證了他們有心推動生命教育的事實。

  有一次輔導室給老師們看一則以笑話方式呈現的報導,內容描述一個孩子在紙條上將本週自己幫母親做的各種家事,舉凡掃地、倒垃圾等一一列出價目,並請母親付給她酬勞,善巧的母親在回條中也列出自己由懷孕至今,為孩子所做的種種照顧、愛心、用心,全都「免費計酬」,讓孩子反省自己要求酬勞的不當。三年級的導師看了之後,覺得這可以設計成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教學活動。經統計共有四十班老師願意利用課餘的時間進行這項活動,輔導室請各班導師挑出有意義的回饋卡兩張,以便張貼供全校師生分享學習,結果每班交出的張數遠遠超過預計的數量,造成張貼欄大爆滿。

  學期末,德育審查會中管理組長報告,這一年來學校並無重大操行不良的學生,而且在全校一千多名學生中,操行成績低於六十分以下需討論者,只有六位;管理組長並當著全校老師說:「這一切都是輔導室的功勞。」一反過去管理組與輔導室兩相對立的狀況。

  陳主任內心充滿無比的喜悅,她深知兩個處室能和諧合作,全校學生能有如此優良表現,實在歸功於校長、主任的支持、老師們同心協力推動生命教育的努力。她發願要將生命教育當成一生的志業,並期望每所學校都能推動德育,改變將生命教育當智育的教法。唯有師生共同提升生命的品質,才能創造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