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心得》

菜鳥營隊札記

台北福覺班 惠心


  從九十一年開始學習廣論,參加團體舉辦的許多活動,每次總有許多義工為大家服務,心想也許有一天我也可以參與義工來護持、回饋團體。今年終於有機會了,因為我參加了九十三年教師營義工。

  今年教師營在過年後舉行,過年帶小孩回娘家玩時,不小心摔得四腳朝天,當時第一個念頭是:「完蛋了,我要當義工,而且是在大寮!這下怎麼辦?」回到台北,濕冷加上摔傷,睡覺時一翻身就好痛,只好祈求佛菩薩加持,不要讓病痛影響到義工的工作。

  二月二十七日早上搭上遊覽車往屏東,腰臀酸痛,我就一路祈求。到大仁技術學院時,大寮的工作已開始進行,帳棚裡外井然有序,分洗切組、水果組、炒作組、茶水組、宴客組等。我分配在洗切組,分組輪流切菜、挑菜、洗菜。

  我們這一小組第一天是切菜,本以為切菜很簡單,拿了菜就開始切,也沒注意觀察其他人如何切,沒想到每個人切出來的成品都不太一樣,只見負責的義工不時來指導,可是菜切出來還是有大小不一的情形。有時候炒作組等著要煮的配料,必須馬上洗切,所以常常很緊急,從中午站到晚上休息時,腳好酸呀!

  好不容易熬到就寢時,回到六、七十人合著睡的乒乓球室,我又開始煩惱了。因為跌倒腰酸加上站著切菜,連躺下去都要分解動作。這還沒關係,我一向只要換地方睡就睡不著。沒多久,此起彼落的打呼聲外加蚊子嗡嗡嗡就傳到我耳裡,而大寮四點半就要起床,唉!就在翻來覆去時,突然想到求佛菩薩加持,然後聽到打呼聲及蚊子嗡嗡嗡時,就唸六字大明咒,沒想到真的睡著了。接著第二天也比照辦理,竟然可以入睡,而且腰也比較不酸痛,感謝佛菩薩!

  第二天負責挑菜,心想可坐下來輕鬆一點了,沒想到菜多得挑不完,下午來了好幾箱豌豆,好多人摘到手都起了水泡。第三天輪到洗菜,看著一籃一籃的菜,好像洗不完,除了很容易弄濕衣服外,因為一直彎腰站著,累積三天的疲勞再發酵了!

  此時小歇一下,發現如果挑菜組沒挑乾淨,洗菜組會很麻煩,而且沖洗次數增加會浪費水,而洗菜組菜沒洗好,切菜組也不好切;切菜組切得大小不一時,炒作組就很難處理。炒作組沒及時煮好,菜就無法按時送餐廳,用餐時間就會受影響,而之後洗碗、整理等等均會受影響,環環相扣。

  大寮幹部除了招呼照顧我們之外,也必須跨大組互動,而且晚上還要與整個營隊各組研討,晚睡加上早起而且又忙,怪不得常看到這些師兄、師姐眼眶黑黑像熊貓,真的很辛苦。常看到他們在緊急、繁忙之中,又遇到突發狀況,或者各有不同意見時,還要心平氣和的把事處理好,換作是我,一定會大呼小叫罵人了,這才發現「做中學」、「歷事練心」、「調伏自己內心」真不簡單。

  據估計,有時一天將近三千人用餐,七天下來菜量超過兩噸,雖然在大寮工作量多,但有其他義工、大專寶寶來幫忙,所以會有空檔讓我們休息或聽課。於是,當我喝著茶水組準備的各式好茶時,才知道除了睡眠時間外,他們的爐火幾乎沒停過;大大的飯鍋從一早四點多就開始煮。

  這次也見識到炒作組的大鏟子,我可能鏟沒兩下子,手就抬不起來了;洗碗組的義工寶寶們在大夥用完餐後,要洗洗刷刷收拾各式餐具;而大寮行政中心不時可以看到老師或義工們的心得分享或法師的開示;另外有食品添加物、有機農作、各校推展德育教育等各式各樣的展覽,這才發現,整個營隊的每一位義工都在各自的崗位上盡心盡力護持。

  如證法師開示時提到,來營隊不是為了服務別人,而是自己學習,更以《入行論》中「今生吾獲福,幸得此人身,復生佛家族,喜成如來子,爾後我當為,宜乎佛族業,慎莫染污此,無垢尊貴種。」來勉勵大家。雖然每天在大寮洗洗切切,可是看到每位參與的義工們,我真的很高興有很多同行助伴讓我學習很多,更感恩因為有師長、有佛法、有佛菩薩,我才有機會體會團體的功德,感受到三寶的加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