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慚愧》

行善要及時

高雄 李淑娟


  有天下班回家途中,看到三條寬約七、八十公分的木棍散落在機車道上,各相隔五、六公尺,心想若有人不小心碰到會摔車,實在危險!但是已經騎過去了,難道還要再回頭撿木棍?猶豫了幾秒鐘,雖距離約一百公尺,仍然不放心:天色愈來愈晚,車子愈來愈多,萬一有人不小心撞到,後果不堪設想。於是調轉車頭,冒險騎回去。

  撿了第一條木棍,人行道上的歐巴桑以怪異的眼光看著我,但我不管;又去撿第二條木棍,正準備放到人行道上,說時遲那時快,一陣車潮經過,不久耳邊傳來「匡啷」的碰撞聲,抬頭一看,手不禁發抖起來,原來有輛機車碰到第三條木棍摔倒,緊跟著的機車又撞上去,後到的幾位機車騎士趕快停車把他們扶起來。第一輛摔倒的女騎士擦傷嚴重,褲子都破了,站不太起來,有人挪開木棍,有人打電話叫救護車,我也關心的問她有沒有怎樣?她答說沒事。看到有人照料她,才安心地騎車回家。

  一路上心中一直懊悔:如果我當時沒有猶豫,早一分鐘把它撿起來,就不會有人受傷了;還好另外兩條木棍都撿起來,不會造成更大的傷害。以往總覺得清除路上的小障礙,自己不做,也會有人做,但是經由這個事件,發覺這是自己的責任,若能及時清除,就可避免有人受傷害!於是心中發誓,以後要努力行善,時時行善,讓行善成為我的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