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哪有這麼好

 

信心班 慧秀


  「孩子總是朝著讚美的方向走」。慧秀老師把日常老和尚「觀功念恩」的教授,應用在教學上,實際印證了這句,她的善巧令我們喝采,孩子的進步令我們鼓舞。

  自從聽了師父的四字真言─觀功念恩以後,極想將它用在學生身上,但苦於無前例可學,只好自己邊做、邊學、邊修正,一年下來,總算稍有心得。

  首先,我利用課堂的時間,告訴小朋友,要常讚美別人的長處,不背後說人過失、論人長短。與人相處,要心存寬厚,而不吹毛求疵,藉此導入如何觀人功德,並常懷感恩之心。

  接著,我選擇一位在班上表現不太差的同學做為大家「觀功念恩」的對象,請同學把自己所「觀」到的回家寫在日記本上,隔日交給我,我一一仔細批閱後發還給小朋友。

  我利用放學前的作業指導時間,請小朋友逐一上台,將他自己所寫的「好話」唸出來,最後再請這位被「讚美」的同學上台,說出聽到後內心的感想,通常這位同學很○腆的說:「我哪有這麼好。」此時,我會適時的鼓勵他:「同學都認為你有這麼好啊!好,如果你認為自己沒這麼好,那麼把同學對你的讚美,做為你努力的目標好嗎?」這時候,他會高興的答應,並由衷感謝同學們對他的肯定。在他回座位前,我們會請他在竹籤中,抽出下一位被「觀功」的對象,同學們對於被抽中者,都會報以歡呼鼓掌。

  如此的方法進行了一段時間,每次都給我很大的鼓勵,孩子們也在其中默默地進步。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學校舉行「親師座談」時 ,我請小朋友製作「感恩卡」,觀父母功,念父母恩,孩子的真摯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他們一一在卡片上寫出自己所看到的父母功德、恩德,他們歡察的細密,讓我感動得流下淚來。

  於是我決定將全班學生的卡片,做為佈置教室的主題,張貼在教教室週圍,黑板上則懸掛他們的「善行記錄卡」。當天親師座會時家長們看到自己子女的作品上的心聲,無不笑在臉上,甜在心裡,看到這一幕,終於體會師父的法寶「觀功念恩」的不可思議!

  俗云:「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身為老師,我很慶幸自己有一塊耕耘的沃土,當我們「用心」時,這些幼苗即會長得正、長得好。陪著孩子成長是自己最大的樂趣,我願惕勵自己,跟隨師長學習,然後把所學的用在教學上,努力作一個師父所期許的良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