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酒赦罪

 

--寬宏大量的秦繆公

侯迺慧

  春秋時代,著名的五霸之一秦繆公,曾經擁有一匹精良駿美的好馬。有一天,這匹好馬忽然走失了,繆公便派出很多差吏去尋找。這匹走失的馬在岐下被三百個當地的鄉野人捉住,並將牠宰殺烹煮一起吃掉了。後來繆公派遣的官差找到岐下來,問知了馬的遭遇,便將三百個鄉野人一一抓來,準備將他們處以刑罰。

  繆公知道了事情的原委之後,便不忍地說:「君子不應該為了畜牲而傷害人。現在我若只為一匹馬就傷害三百多個百姓,實在是本末倒置。我聽說吃了好馬的肉一定要喝酒,否則對身體會有損害。」於是命令手下賞酒給這三百多個鄉野人喝,而且赦免了他們。三百多個鄉野人非常感激繆公的寬宏大量。

  後來秦國發生飢荒,向曾經得到秦國救助的晉國借調米粟,不料晉國不但不知感恩圖報,反而趁機攻打秦國。秦繆公親自率兵應戰。那三百多位鄉野人知道了,都要求追隨繆公上戰場。在混亂之中,繆公受傷,且被晉軍團團圍住,處境十分危急。三百多個野人全都奮勇拼死而戰,衝破晉軍的圍困,不但保護了繆公,而且大勝晉軍,還擄獲了晉國國君,大大報答了繆公赦免他們的恩惠。(史記•秦本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