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一年一度的皈依法會即將於十二月五日舉行,本期福智之聲為配合法會進行,整理出日常師父有關皈依的開示與教誡。其中一篇「圓成佛道,不離皈依」,更直接點明,法人團體所舉辦的皈依,不同於一般結緣式的皈依,內涵有其不共的殊勝處,實值同修一再覽閱,有助於我等提升皈依心量。

  本次皈依法會分三天舉行,五日、七日兼有供燈儀式,師父針對供燈,開示「薪火相傳,燈燈相續」的意義:「儘管我們有眼睛,如果沒有光明,還是看不見。光明來自何處呢?智慧的光明來自佛陀,然後由師長們代代傳承下來,所以『點燈』,除了供養三寶外,也希望接受世尊傳下來的智慧光明,並願它照亮我們自己。」但願同修參加法會時,手捧油燈,心中憶持師長法語,讓佛陀的智慧之光照耀世間。

  「雪嶺頂嚴宗喀巴」專欄,本期標題為──悲智雙運廣大著作,以宗大師著述《菩提道次第廣論》為主軸,輔以其他重要著作的寫作緣起,並提及大師兩大弟子賈曹杰、克主杰的依師因緣。每年的皈依法會都選在「圓根燈會」當天舉行,旨在紀念大師誕生及圓寂,我等學習宗大師圓滿教法,透過本文當更了解大師的悲心,及其智慧善巧,進而體會師父開創廣論研討班的用意及其苦心。

  第六十期刊載法王所講疏的「修心八偈」,本期開始轉載洛桑校長的講疏。善知識所開演的內涵,無非都是針對實際對境時如何降伏和對治內心的我愛執,並加強愛他的心,從而得到究竟的離苦得樂。每一個偈頌,都值得我們細加省思及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