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善知識

台中青少年護持班 慧珠

 

  一向能倖免於颱風侵襲的台中縣市,卻也因為強烈颱風賀伯過境而放了兩天假。讓我能稍做休息,舒解工作的疲勞,也充裕地準備廣論研討課程,心中覺得颱風來也蠻不錯的。

  假期結束,重新安排因颱風而延期檢查的患者。不料電話的那端傳來哽咽的聲音:「恐怕沒辦法去檢查了,我兒子一家三口因為颱風來,被水沖走了,房屋也倒塌了……」我聽了,內心戚戚然,但同時也發現到自己只會口談「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缺乏真實緣眾生苦的心,所以對颱風災情和受到苦難的眾生生不起關懷。跪在佛前懺悔,腦中浮現曾來就診的小女孩,她不會再來了,但她卻是我的善知識,讓我看出我學習廣論只是積累異類文辭,有藥不吃,我有堅固房屋的庇護,所以樂於放颱風假。我懺悔也祈求所有眾生,都能免於天災人禍。當然再也不希望放颱風假了;因為這也相對地會有很多人可能家破人亡。

  圖書館從國外購買了一本相當不錯的書,習氣使然便請同事代為影印一本。拿到影印好的書,內心很歡喜,同時也讚嘆影印裝訂技術,如同原版書一般。這時,聽到另外一位同事說:「我要去訂一本原版書。」感謝他提醒我在不知不覺中犯了「盜」,觸犯版權所有。啊!雖有佛法知見卻常被業習氣牽引,所以唯有依靠師法友,不斷在團體中串習,思惟法義,而逐漸改變習氣,才談得上依教奉行。

  病患懷著感恩心送來一袋魚,是其家人養的,他一直強調是活的,且熱心地教我烹煮,但我是吃素的,只好將魚轉送給同事。回家之後,發覺我做錯了,將活魚轉送給別人,是教他殺,不但自己造惡,也讓對方造惡,我應該祈求魚能被放生才對,因此在佛前懺悔,回向那些魚能往生善趣、能聽聞佛法,並回向我那位同事及一切有情早成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