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時刻


慧吾

這是一篇來自家長的感恩的心聲,乍看毫不起眼,用心咀嚼才發覺,原來,小至班級綠化到班級圖書,都是老師用「心」經營來的,讓我們跟隨這位家長的筆觸,一起體會張老師如何在杏壇飄香,如何營造滿室的綠意,如何培養滿室的書香。

  走進二年甲班的教室,進入眼簾的是一片綠,心情立即輕鬆了起來,和其他的家長點頭招呼後,坐下不久,座談馬上開始。

  經過張老師的說明,她這才發現,滿眼的綠意,比前次來參加活動時更多,而這些是幾週前,學校操場邊,因停車場開挖,無人管理的花木,當時張老師約了其他班的老師,前往尋寶,不料同往的老師空手而回,留下張老師和班上的孩子,把它們一盆盆的移回教室,由孩子們自由認養。幾週悉心照料後,蓬勃的生機,使原先空手而回的老師們,也重新帶領班上的學生,去認養操場邊剩下的花木,「照顧草木,猶如教養子女,都需要付出關愛,才能使其成長茁壯。」張老師不落痕跡的,讓孩子們自然由生活,體會如何尊重生命,即使是一草一木,也不例外,孩子們對惜福、惜物有了初步的觀念。

  她又想起,有一次,孩子一回家,為了要帶三本書到校,而到書房中挑書的情景。早在孩子一年級時,老師就發起成立班級圖書室,不過當時同學們帶的,大多數是自己不要的舊書。這次不同了,孩子竟主動帶著新買的好書去學校,她驚訝的向惜書如命的孩子詢問:「不怕丟嗎?」,孩子的回答,讓她看出了,一年多以來,張老師主張「要贏大家一起贏」、「同學和睦如手足」等,為營造良好讀書風氣,對孩子所付出的用心和成果。所以孩子不再吝惜捐出自己喜愛的好書,因為大家都明白,別人也會愛惜這些書,同時藉此也能和同學,共同分享彼此擁有的好書。

  同是教育工作者,她很明白級任導師對班級的影響,也了解一位好老師,對孩子一生的影響有多大。坐在綠意盎然的教室,她滿心歡喜的聆聽張老師親切的話語,並暗自慶幸,自己的孩子,有如此的福氣,能在生活中,時時得到良師益友的薰陶,擁有美好的成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