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民如子的宋景公


黃淨慧

  春秋時代,宋景公三十七年火星靠近心宿,而心宿屬於宋國的分野,景公對此事非常的憂慮,因為這表示上天即將降臨災禍給國君的徵兆。當時掌管星象的官吏子韋就向宋景公建議說:「可將災禍轉移給宰相,如此陛下就不會有事了。」景公說:「不行!宰相輔佐我朝政,好比是我的手足弟兄,這不可以。」

  子韋又建議說:「不然可將災難轉移到百姓身上。」景公說:「也不行!我身為國君,理應視民如子,勤加守護,如此才能得到百姓的擁戴,將災禍轉移給百姓,有失仁德,此事我是做不出來的,這也不可以。」

  子韋接著又建議說:「那麼就將災禍轉移到穀物的收成上好了!」景公又大不以為然地說:「更不行!人民收成不好,就會饑寒交迫,我身為國君,應當有人溺己溺,人飢己飢,民胞物與的胸懷,如果不顧百姓的死活,那還有什麼資格當國君呢?」

  子韋聽了宋景公的三番對話,歡喜的說:「老天雖高高在上,卻能常常聆聽地上的人所說的話,現在陛下有三句堪作國君的話,想必能感動火星有所轉移吧。」不久,火星果然移開三度,一場災禍於是避免了。

  六波羅密多經云:「所作諸罪,今皆懺悔。所作諸罪,我願自受,誓不擾他一切眾生。」宋景公在位六十四年,其反躬自省,不嫁禍他人的美德令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