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花供養諸如來

 

右昌班 慧華


每當我們在佛堂做前行緣念或禮佛時,總會看到一盆盆的鮮花莊嚴的供 在佛前而生起無比的歡喜心,這些從不間斷的供養是來自何人?他們是 以怎樣的心情及願力來供花?我們不妨看看以下高雄右昌班的供花心 得。

  終於--滿心期盼地盼到了供花法會,內心有說不出的歡喜!

  法人特地在週日開啟高雄學院的大門,提供殊勝的莊嚴道場,讓右昌班的同修們圓滿佛堂供花的心願,真是令人感恩!

  看到慧金師姐和慧娥師姐捧著成束的鮮花進入佛堂,大家可知它得來不易喔!(因為今天花市休市,虧得兩位師姐奔走,居然能購得香花,實在是三寶的加持!)我們真的感謝師姐們的費心,同時能親近師長,在佛前供花真是難得殊勝,真要好好隨喜自己啊!

  供花的前行緣念,在班長蔡校長穩健而善巧地帶領下,同修們逐一誠敬地供養自己今天來此供花的意樂,其中張仕隆師兄所講的一則供花公案--心所安立的意樂無邊無量,所得的果報也就無邊無量。更讓大家的意樂大為提升。

  接著同修們要依序輪流去插一盆盛花,此時班長引導我們認識一盆花象徵著研討班的共業。他說,每一朵花兒、每一片葉子在盆中雖或高或低、或正或側,但均各有其分量,因此無論是主客互襯,抑是賓主相迎,總是疏落有致,整體看起來使人覺得和諧美好。所以我們處在團體中,也要和花兒一樣,不要刻意強調個人主義,而要各得其宜,各司其職,進一步與團體配合,如此團體才會進步。蔡師兄說完時,只見大家神情更為恭敬,兩手更是謹慎地拿著那一朵花。大家在吳福來師兄的前導下,兩人一組陸續進入佛堂。就定位後,配合吳余英師姊輕叩引磬的清音,恭敬虔誠地獻花禮拜,並上前插入花瓶,在這肅穆莊嚴的時刻同修們個個都在發願--為弘傳宗喀巴聖教而造增上共業。

  供花正行結束後,在佛堂裡結行,同修們紛紛供養心得,從這些供養中,讓我再次體會到一件功德的成就原來要多數人的努力,要多項因緣的和合。謹摘記同修們幾則心得:

  ●如同我們所供的花,過些時日必然凋謝,但是我們所發的願力卻會持續,身為佛弟子若能常懷悲心,念著正知見,勵力行持,合掌以為花,戒德莊嚴香,恆常禮敬,讚歎諸佛菩薩,不就是無上的供養嗎?

  ●今天供花,雖僅是一花一葉,但只要我們安立的意樂高,願力強大,那麼也像一捧水盛於海一樣,虔誠恭敬於佛前歷劫不盡,並得將來容貌端莊之相。

  ●供花會讓來生長得好看,因此我祈求生生世世長得莊嚴、得圓滿相,眾生歡喜,使得弘法順利、利益眾多有情。

  ●前行緣念完,同修依照師姐的指導,以最恭敬的心,一一把花供上,次第井然,沒多久一盆生意盎然的花呈現眼前。那時心中馬上想到:一盆莊嚴的座花是經過多少人的心血才完成,先有花農的栽培,師兄姐的購買、裁剪、整理,再依師姐引導眾人合作才完成。這過程就如師長帶引我們由凡夫走至成佛之道的次第。更令我思惟到一個團體的成立、成長也需眾人的付出,今日能習到善法,感恩師長的攝受,同行善友的護持。(慧敏)

  ●由師兄姐供養中得知供花的殊勝果報:勉勵眾生隨時隨處出至誠心,廣植善因,勿輕小施,以為無福。更藉由所供花的生鮮、凋謝,了知緣生緣滅法,凡事不必太執著,了悟自性的如如不動才殊勝。(慧珍)

  最後,由蔡師兄做總結,他勉勵我們學佛要有正知見,要有正知見,必須要有智慧,供花有那麼多的殊勝利益,願各位同行善友的智慧,能像盛開的花朵般一樣盛開圓滿,都能在學佛的道路上,步步增上。大家聽了,莫不以此共勉,滿心歡喜的再看一眼那盆?共業?的花,但願永遠在這正法的共業團體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