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掃廁所

信心班 慧秀

 

你見過學生歡喜掃廁所嗎?原來背後有良師的善巧叮嚀。

  掃廁所對學生來說,一向視為畏途,但對本班負責清掃廁所的十二位學生來說不但樂在其中,而且無怨無悔地堅持到底。孩子們在過程中的種種善行常讓身為老師的我忍不住隨喜。

  學生負責清掃廁所原本是他們的職責,何值我隨喜呢?因為本班所負責的「廁所」經常出「狀況」,不是穢物滿地,就是垃圾被惡意倒出,更慘的是牆壁常被塗抹上「黃金」,一旦風乾更是難以清除,為此學生煩惱不已,數次於午休中派人站崗,但始終無法揪出「元兇」。

  一天,午睡正酣,學生興奮來報,原來是鄰班一位「嗜吃兒」的傑作,他因不知什麼叫做「飽」,所以,嘴巴不停的吃,在有「入」必有「出」的情況下,常把廁所弄髒,且因過於肥胖,手搆不到肛門,擦拭時常弄得滿手都是,只好往牆上擦,這下可苦了我班掃廁所的學生。

  自從找到「元兇」加以輔導後,廁所雖乾淨了許多,但學生們仍不懈怠,平日除了主動巡視外,遇不乾淨即清理,縱使嚴寒的冬天,仍然把地面擦得乾乾淨淨,做得很歡喜。

  我訝異於他們的「歡喜掃廁所」,問他們原因,學生們說:「因為老師常常告訴他們:『掃廁所給人方便,功德第一。』」聽了這句話,我除了獎勵這些掃廁所的學生外,也提醒其他同學,上廁所時不忘感恩掃廁所的人給我們乾淨衛生的「方便」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