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心得

感恩

*增上一班 吳美梅

 

  在皈依前行緣念的前二天,婆婆重病住院,緣念的那天晚上她就往生了。我已報名佈置皈依法會壇城,又得回鄉下辦婆婆的喪事,內心一直在掙扎,猶豫不決。我不願意放棄佈置壇城的機會,也堅持要看著婆婆入殮,以盡做媳婦的心意。後來想到我如果去鳳山寺佈置壇城,把做義工的功德回向給婆婆,那會更有意義,所以經過祈求,師長慈悲加持,最後這兩件事能兼顧並重,真是無比的感恩。

  婆婆往生前幾小時,我拿摩尼丸給她吃,她跟我講話口齒很清楚。可是我不在時,她跟大伯他們講話卻很顛倒。記得我前行緣念結束回去看她時,她很清醒的對我說:「很抱歉,住在妳家那麼久,身體不好要妳照顧,拖累了妳。」跟她相處多年,我很了解她,明白她心中想說的話。她雖慢心、瞋心較重,但我尊敬她是長輩,彼此很少有摩擦或不愉快的時候。所以她臨走之前對我說話都是很輕柔的。

  師父說:「諸行無常,有煩惱就會造業受苦。」人生起起落落,我感覺到做人很苦,也很可憐。人在臨終業相會現前,中陰身會看到自己的同類,當婆婆說,她看到一群豬在生病時,親戚朋友們因為沒學佛,不懂也不了解我的心好痛。他們問婆婆:「豬在哪裡?我們把牠趕走就好了。」但是婆婆老是說:「為什麼一堆豬在這裡?為什麼那個門不打開讓豬進去?」想到惡趣苦,我感到很痛心。這個境讓我警惕自己在五濁惡世中,也造了許多不善業,再不努力修行,三惡趣真的有份。

  我深深的體會到從婆婆住院到往生,我回南部辦事,以及做義工、參加圓根燈會,這段時間都很順利,我知道這是師長慈悲、不斷的加持,所以我必須緊緊的抓住團體,跟隨著師長,努力的向前跨,即使碰到再大的難題,也沒有一點埋怨。

  在照顧婆婆或佈置壇城時,我都盡心盡力的去做,並回向給眾生及婆婆。

  當我們在佈置壇城做傘蓋時,同修都互相配合。起初我們用自己的概念去揣摩藏系的做法,但都不對。後來大顯法師告訴我,所要的是立體傘狀形,用在轉經輪上面的傘蓋,是要長時間蓋用的,因此我們必須做兩個可以換洗的傘蓋。當時湊不出要用的材料,天色已晚也找不到地方買。就先用較硬的布把它撐起來,雖然做得不是盡善盡美,但我們卻是非常用心一針一線的去完成它,這就是師父平日教誡我們不氣餒的精神,我們勇於承擔,不怕失敗,履敗履戰,直到達成目標。

  這次佈置壇城所用的流蘇、傘蓋是榮總班、復興七班以及永和班同修供養的,雖然出錢出力,但內心充滿法喜與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