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新聞

台北學苑簡訊

北部採訪組


福智文教基金會籌備會召開首次顧問會議

  十二月十五日於台北弘法中心舉行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籌備會第一次顧問會議,有日常老和尚、鳳山寺及南海寺僧團代表及各校校長等四十五位與會。對於基金會如何與現行教育系統配合等主題踴躍提出建言。

 

日常師父演講「科技人如何不虛此生」

  十二月二十六日日常老和尚於新竹工研院作專題演講,講題是:「科技人如何不虛此生。」

 

台北青年班放生聯誼

  青年班於十二月十五日在基隆中船廠內舉辦放生法會,鳳山寺來了五位法師,格西拉開示並隨喜同學們的善根和放生因緣,他說:「如果我們以悲憫心放生,安好意樂,即使是一件小事都可以得到莫大的利益。」放生時,同學們小心翼翼地抬著一箱箱的魚,親手放入海中,在六字大明咒的緣念聲中,看著牠們重獲自由。

  放生之後的聯誼活動同學們分成六組,各演出一場與放生、護生有關的短劇,十分精彩。

  五位法師在豔陽下全程參與,如淨法師語重心長的說:「師父很重視各位青年學子,那麼有善根能接觸佛法、相信佛法。但是要如何讓善根增長,將來能繼續學佛呢?希望同學們好好發願,有朝一日到僧團來。」

 

青年班高中組舉辦親師座談會

  青年班高中組為使家長了解師長的教育理念,及加強親師交流,以利輔導。於十二月二十三日晚上七點,台北弘法中心舉辦親師座談會,並請學長蒞臨指導(家長參與也十分踴躍。)

 

台北長青班採橘法會

  台北長青班共八十多位學員,於十二月十四日到關西慈心農場採橘,並認識有機無農藥蔬果栽種的概念。

  護持同修們用心良苦,除了現場詳細的講解外,更透過二齣短劇「農藥商、農藥與農夫」及「大地之母之對話」,來說明農藥與化學肥料對環境及人體健康的破壞,輕鬆風趣,使學員印象深刻。下午一點半結束活動,大家滿載而歸。

 

台北長青班皈依法會

  日常老和尚於十二月二十八日在台北弘法中心佛堂特別為長青班學員皈依,開示生命是無限的,期勉學員把握暇身好好學佛,並傳釋迦世尊心咒,之後學員虔敬供養。

  接著發金元寶,老和尚開示如何把有限的世間財轉為無窮無盡的法財。最後傳心燈,學員們一一供燈,法喜充滿。

 

 

台中學苑簡訊

中部採訪組

香港研討班同修來訪

  十二月十一日香港廣論同修約二十位來訪。由楊墩煌、陳廣中和廖立民三位師兄分別介紹台中福智學苑的成立以及一年多來的發展概況,之後並享用了法味餐廳的佳餚後離去。

 

中部教師聯誼會首次聚會

  中部地區教師聯誼會於十二月十五日在學苑展開序幕,淨遠法師、如清法師、如起法師和如倫法師蒞臨主持。淨遠法師除了說明成立教師聯誼會的緣起,並勉勵學廣論的教師們,在教育崗位上改善人心,傳承中國優良的文化,累積成佛資糧。將佛法用在教育上,短程可以培養優秀人才,長遠則能創造將來更好的學佛環境。

 

 

高雄學苑簡訊

南部採訪組

 

行政義工共修

十二月四日 學苑行政義工共修會,由南海寺僧團前來帶領,除了法師開示、誦經外,另安排學員心得供養等,計有義工八十多位參加。

 

舉辦中士道班座談會

十二月十日 假學苑佛堂舉辦中士道研討班座談會,由陳耀輝學長主持,學員八十多位參加。

 

香港廣論同修來訪

十二月十日至十三日 香港二十六位廣論同修來訪。

 

科判班開班

十二月十二日 高雄科判班開班,由梵因法師、如證法師、如道法師、盧總幹事、陳耀輝學長共同主持,計有學員九十餘位參加。

 

教師聯誼會開鑼

十二月十八日 高雄教師聯誼會開鑼,由如證法師、如道法師、陳耀輝學長、蔡振麟召集人共同主持,共有一百餘位老師參加。

 

台北培根班老師來訪

十二月二十四日 台北培根、培德班師資二十多位來訪,並安排座談,互相交換教學經驗、庶務經驗等,計有四、五十位參與。

 

關西慈心農場採橘法會

十二月二十九日 關西慈心農場採橘法會,有南區學員及家屬近三百人分乘六輛遊覽車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