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的典範

若來若往 悉無厭患

────專訪陳耀棋師兄

                          編輯室採訪整理

  您去過東勢慈心農場嗎?您參加過體驗營嗎?如果您去過、參加過,當您走在農場平整的步道上,當您感受營隊的法喜,可曾想到有多位同修在此拓墾工程中掙扎、痛苦、歡笑、成長?其中一位就是這篇專訪的主角──陳耀棋居士。

  陳居士在一次志工成長班中吐露了這些心聲,令在場者感動不已,指導學長立刻囑咐編輯室擇期採訪報導。最近正逢師長悲智攝受下成立「義工成長班」,故編輯室同仁特記下專訪時的對談,希望對誓志在實踐中受用佛法的朋友有所助益。

 

安立做義工的意樂

問:

  師兄常當義工,尤以這次承擔建立無農藥教育中心最為困難,請問,如何避免當義工遇到挫折不想再做的心?

答:

  這種心情的發生導因於我們是為做事去做的心,例如:為了採花生去做義工,結果可能因為某種困難、障礙,退心就產生了,這就是因為沒有安立「我為什麼要做義工」的意樂,只是見到別人去我也跟著去,所以才會遇困難就失去承擔的心。

 

緣到整體 從個人緣起點契入

問:

  承擔的正確意樂如何安立?如果和我原來想要做的事相違,我又當如何?

答:

  師長的志業如大海般廣闊,法人事業中的無農藥蔬果、教育等,都是師長攝受我們的方便。今天我們要去承擔,要從與個人相應的點契入,就和師長心心念念的建立教法目標相應。因為建立教法不是一個人能做得來的,是大家分工分批建立的。瞭解這一點,才能不退心地做下去。

  例如你本來是要去插花,結果叫你去照顧小孩,從個人來看,與原來想要的相抵觸;從大目標來看卻都是建立教法的一環!能夠緣到整體,做哪一件事不都一樣嗎?

  以這次自己被派去慈心農場,建立「無農藥教育中心」角度看,農場所有的事都要做,包括建屋、挖土、鋪路、整地、除草、撿石頭……樣樣都得做。但我當初只是要來種菜,結果沒菜可種,於是起了煩惱,這時候正好看到自己的習氣,也正是淨治罪障的最好機會。所以如果能夠在遇境時抓準總目標的理念,做任何事都是集聚資糧。

  如果只為了自己或只為了做好而去做,那絕對做不好。因為每個人角度不同,你覺得好,別人不見得覺得好,以慈心農場來說,我們認為已經花了很大的心血,也具足很多因緣來完成的,但若以世間的遊樂區來比,那根本是無法比,或許會想不再去慈心農場了。這樣就永遠無法突破「我為什麼要做義工」的內涵了。

 

種下被攝受的正因

問:

  承擔師長志業就一定得師長攝受嗎?

答:

  我們都希望得師長攝受,師長也用盡各種方法攝受我們,但是要實踐被攝受的正因很困難,為什麼呢?因為「發心」發不起來,順緣的時候被情染所障;逆緣的時候又寸步難行。因此藉由做事來教我們發心,有時事相上不能滿足每個人的需求,我們就說「事相不重要,意樂比較重要」,但是我們要捫心自問是否發了廣大心要去承擔?

  我也常常碰到這種情形,那時一定從自己方寸中去檢查,否則會利用這句話當避風港而損傷了原來的發心。

 

事不在大小 而在是否發心護持

問:

  什麼是損傷我們的發心?

答:

  就是在當義工時常常說「事相圓不圓滿沒關係,意樂比較重要」這句話。如果真實檢查自己的內心沒問題,可以說事相不重要。但是如果不明白去做義工的意樂,反而造下以後不再來的因,最後根本是提不起要來的心,那時會認為心到就好,反正事相不重要。於是就一直退、退……甚至於削弱我們當初承擔的心。

  接下來的重點要注意做的過程當中,有很多人都希望從裡面得到什麼法、什麼感受。我覺得這僅是表相功夫而已,重要是在過程中看到些什麼?並去思惟別人做得到,我為什麼做不到?不要以為做得很法喜充滿,說不定是洋洋得意而不知,這是有差別的,要仔細認識它。

  我常常想既然要承擔就不是件輕鬆的事,尤其是開拓新環境,就是件困難的工作,但也因為困難,才會發現別人的那種付出的心情。在此供養各位一件很令我感激的例子,就是東勢的師兄、師姐們的發心。

  他們有家庭、有事業而能和我們一起承擔這件事,那要付出很大的心力,排除很多的困難。而我們從台北到那個生疏的地方,如果沒有他們的幫忙,我們是不可能做得來的。例如吃飯、睡覺、洗衣……日常生活中的瑣事都由於他們的護持,讓我們無憂地走下去,這就讓我感受到護持教法的建立,不在於工作的高低、大小,而在於是否能發心護持。

  另外,基隆同修從基隆載著工具,千里迢迢到東勢護持,如果沒有安立好發心意樂,不要說東勢,到台北可能都做不到。所以不管工作做得好不好、圓不圓滿,重要的是過程中讓我們看到他們能做這些事,能夠發這個心,而我也要學習他們。


不要輕忽小小的緣起

問:
  聽說師兄常帶領護持同修做前行緣念,使同修受益很多,可不可以談談您用的是什麼方法?

答:

  我舉兩個例子來談,有一次台中同修到慈心農場當義工,當時我也不知道同修們相應的程度,正不知如何帶領前行緣念時,恰巧看到同修們要坐上大石頭之前,不是捆一捆、擦一擦就是拿東西墊,這情況給了我一個很好的契入點,我和同修共勉:

  「我們是為利益有情而來當義工,但就近處而言是為利益後來的同修。但現在我們捆石頭不是為利益有情,而是怕髒,如此,則心無法放大去替別人想,只緣著自己。若轉個方向去關懷別人、照顧別人,那在我們捆的同時會發現我是在為別人,為團體、為利益後來坐的人歡喜而捆。如此就會做得好歡喜。」

  隔天彰化同修來,石頭已清潔乾淨了,昨天的緣起已不適合做那天前行緣念的題材。正在不知如何是好時,說也奇怪,就在請他們坐到石頭上的同時,他們一腳踩到地上的落葉,引起了樹葉下的螞蟻到處竄逃,而同修們為了怕螞蟻爬上身也四處奔逃,這又提供了我另一個題材,我告訴同修:

  「大家往深處思惟一下,今天我們來此做義工,是為了要給同修得到一個好的環境。今天螞蟻能爬到我身上,自然也會爬到後來的同修身上,我們「自他換」地想一下,這就是我們今天的下手處。

  「如果今天我們把雜草、落葉掃乾淨的話,後來的同修就不會踩到螞蟻或其他生物了。以這樣的發心去打掃、整理環境不也是緣在團體裡嗎?我們都因為下了一個善因而必有其功德。」

  所以,在小小的緣起裡,千萬不要輕忽而過,它可以教我們許多發心的方法,一樣的事情,要得到很大的果報,或是只得到小小的果報,全看你自己。

 

若來若往 悉無厭患

問:
  在做義工的過程中您是否也會遇到違緣,見到別人的過失呢?如果有,您又如何調伏呢?

答:

  其實看到別人過失是一定有的,重點在於是否執著它,如果繼續執著他人的過失,功德就一定看不到。

  調伏的方法很多,總的來說是觀業忍受。而目前唯一的善巧是先離開那個境,不去看它,去做別的,到了晚上再把這件事拿來懺悔。說不定這個業修一輩子都修不過來,但起碼知道我有這個問題存在。

  譬如初到慈心農場,第二天我就想回家了,那真是辛苦啊!不但沒樹可遮陽、乘涼,而且工程又艱辛,光是太陽曬得我又痛又熱就受不了,煩惱一來我就想回家了。但想到如果我回家問題也還在,這件工作本身就是一個承擔的責任,最後被這個責任所縛住。

  我想「今天這麼熱,這麼苦,後來的同修也是一樣地會熱、會受苦,如果今天我留下來把它做好,後來的同修就不會這麼熱了。」這是我的第一個突破。

  既然熱帶來的煩惱這麼盛,就先整理出一個可以乘涼的環境來。於是這個「退路」的因緣成為我一個繼續增上的轉捩點。何況要承擔師長的志業,要利益團體裡的人,小小的不如意就退縮,那怎麼跟得上師長?

  退心生起時,祖師傳記對我有很大策勵作用。對此我自己的相應因緣是密勒日巴尊者的公案,他帶領我渡過種種的違緣,突破障礙,最相應的是他在拆拆建建中起了煩惱而能調伏,仍繼續的拆拆建建,我們的工程也是拆拆建建,在困難重重中就是想到尊者的「船心」──若來若往,悉無厭患。

  所以,當我們遇到困難想退時,還是要勉強自己去做,困難點就突破了。去跟「退」搏鬥,「退」就掉了一格,「做」就升了一格,如此,難關就度過了。

 

把法烙印在心坎上

問:

  要得師父攝受,參加廣論研討班就可以了,為什麼一定要參與義工?

答:

  為了把法烙印進去!不只緣在外表上理念的建立。例如船心的理念,是若來若往,悉無厭患。這是一粒種子,若要它發芽,則需要澆水、灌溉,也就是要去實踐。

  又如廣論三百二十六頁的「愚痴之因」,想想自己與哪一點相應,透過實踐中看到自己真正的狀態,確認自己愚痴,於是愈加精進,因此「若愚自知愚,是名為智者。」

  因為藉境把法烙印在內心,就永不忘失,只要境一現起,文字自然呈現,相互間緣繫著法的內涵,所以能令煩惱轉為生功德之因緣,困難為精進之機。

 

種因令果愈趨圓滿

問:

  如果很想去當義工,但家裡同修不配合時,那怎麼去承擔師長的志業?

答:

  「承擔」的含義很深廣,不一定要做那人人都看得到的事,將自己的障礙去除也是承擔,也因為在自己的緣起點上努力把家裡的事做好,有多餘的時間就有可能來當義工,有了這個意樂,等到障礙漸漸去除,也能漸漸有更好的因緣做義工。

  所以暫時雖是在家做事,因為發心的意樂提著也如同已經來了,所以,努力去種因令未來的果更圓滿。

 

增長順緣 淨除違緣

問:

 聽說您照顧令堂生病時,修行上進步很多,可不可以談談其中的轉折?

答:

 久病無孝子的心情,一般都可能會產生,唯有突破這個逆境之後,反而是感恩對方,由於母親的示現,給了我消業障的機會。我所以知道我自己的內心世界,很多都是我的母親教我的。

  在承擔照顧她時,只要我要上課、要當義工,她的苦就從心中生起而想來束縛我。所以在她生病的三、四個月,我無法上班,也無法上課,這就是障礙。

  一開始很懊惱,心中不斷地怨。後來每次煩惱生起就去拜佛,暫時離境。之後每天幫她按摩,忽然間想到「母親好像佛菩薩來度我、救我」,於是很真誠地對母親說了出來。結果她整個心都開朗起來。母親也說:「你才是佛菩薩,能這樣對我」,這種內心的相應使彼此都能消業。

  廣論上不是說「自相續中,若無能生道之順緣,積集資糧,及除逆緣淨治業障二助緣者,唯勵力修所緣行相之正因亦難生起。」這句話,就從侍奉母親時湧現在心中,那麼真實、那麼可貴!

 

依清淨團體 穩當積聚資糧

問:
  現在的社會處處都有當義工的機會,不就有很多機會可積聚資糧了嗎?

答:

  我們現在要在大環境中受用佛法,不被環境所轉是很困難的,唯有到清淨的團體裡當義工較穩當,也是積聚成佛資糧的一條路,這條路有兩個好處:第一不會斷了學佛的根,第二在外面到處結緣,可能繞了一大圈,我們學佛不僅要在佛法受用而且要不偏差。不偏差就只能在傳承師長所攝受的事業裡做,才能受到團體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