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業纏縛•業報現前

慧法

  在史記中,有一則因果故事值得吾人警惕:

  西漢名將李廣,由於勇猛善射,殺敵甚眾,匈奴數年不敢攻擾,因而被譽為「飛將軍」,同時他也是一位相當有才氣的人。

  武帝元朔六年(西元前一二三年),李廣率部眾出擊匈奴,大有斬獲。後來其他人多因功而被封為侯,卻只有李廣未能獲得爵位,所以心中一直抑鬱難平。

  有一次,他碰到一位善於占卜吉凶的陰陽家王朔。李廣問:「我的命相中難道註定了不該被封侯嗎?我的命運就該如此嗎?」

  王朔回答說:「將軍,請您仔細想想看,您可曾做過什麼令人遺憾的事情呢?」

  李廣說:「啊……我曾經誘使八百多個羌人投降,之後卻又用計殺害了他們,直到今天這件事仍使我感到遺憾而悔恨不已啊!」

  王朔長嘆一聲,回答說:「唉!再也沒有比殺害已投降的人會遭到更大災禍的了,這正是將軍您無法封侯的原因哪!」

  武帝元狩四年(西元前一一九年),李廣在北伐匈奴戰役中,因為迷路誤了軍期,同時亦受大將軍衛青的排擠,憤而自殺。

  他的兒子李敢曾因遺憾父親之死而擊傷衛青,後來在隨武帝出獵時,被霍去病冷箭所殺。到了他孫子李陵,因外戚統帥不肯發兵相助,而遭匈奴大軍圍攻,兵敗投降,被漢王治罪,李氏一族因而被滅。

  從此以後李家身敗名裂,隴西地方的士人,凡是曾在李氏門下做過賓客的,都為此事感到羞恥。

  史記還記載,李廣有一次出獵時,看見草叢中一塊大石,竟誤以為大虎,拔箭射去;箭頭耙沒入石中,細看之下,才知是認石為虎,再射,卻始終無法射入了。

  上面的故事,告訴我們李廣殺害了八百多羌人,因而終身飲恨。他由於一念忿心,不能覺照,而視人命如草芥,肆意誅殺,至報應現前時,追悔已來不及了。

   善惡吉凶實源於一念之間,一念惡則滅萬劫善;一念善亦能消萬劫惡。若李廣能遇善知識,從他一念悔恨之心而教他深深懺悔,轉殺人之事而為救人,而且進一步戒殺放生,廣興善舉,豈不是可以猛然覺醒而遠離不善!?可惜占卜者王朔僅止於占卜因果,而未能道出四力對治之策,致使李廣被殺業纏縛,不但本身不得封侯,且李氏一族盡滅。

  又李廣認石為虎,一箭鏃入,再視之為石,射終不入。可知我們所見大地山河,一切事物,無非從心所現,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能轉識成智,則性德自顯,而彌陀淨土,黃金為地,七寶為池,不就很容易地能夠從心而轉,應念而現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