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無窮

柯景煌


  在權威教育下學習的柯老師,當年並未深刻體會師恩,但在教學生涯中,他曾真誠的對待一群幾乎被放棄的國中學生,因為遭受挫折的過程中,得到同事的支持走過難關,而感受到老師那股關愛的力量,也從此對教育充滿了希望。

  從小學開始正式進入學校,接受教育,對老師的權威就一直很害怕,對老師所交付的事情言聽身行,不敢有絲毫的違背。國中時期,面對升學的壓力,老師逼得很嚴格,尤其是在分數成績上,一定要達到老師的要求才可。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下,我順利的進入高中、大學完成了所謂正規學校教育過程,我對老師並沒有很深刻的感覺或感受,也沒有感恩之心。

  直到我到彰化陽明國中任教,帶一個幾乎已被全校老師放棄的技藝班,才開始改變了我的看法。那個班級是將學校中不願升學的學生編在一班,因為受忽視,所以學生的行為,一天一天的異常,整個班級非常的亂、吵、鬧,換了幾位導師,都無法讓班上同學的心收回來。學校老師只要一經過這個班級,一定會繞道走。

  那時我甫從軍中退伍,抱著一股強烈的熱忱、希望,真誠的與這群學生相處。與其說教他們,不如說只是將我的感覺、走過的路,告訴他們,與他們一起玩,打電話要他們來上學,約談談心、講話,和這群學生共同走過這段的歲月。

  這段時間,我不覺得辛苦,不覺得累,但也會有很大的挫折,在我努力,遇到情緒低落時,學校中的金曉鈴老師適時的以親切、微笑的讚美和支持,給了我莫大精神力量。雖然那只是很細微的關懷,卻讓我真正看到、感受到來自老師身上那股關愛的力量。

  因為帶這樣的一個班級,不僅讓我看到學生的心,也看到了我自己,更讓我感受到老師的愛,我真的很感謝學校給我這麼一個機會,感謝那個曾被放棄的班級,感謝金曉鈴老師,有那段的教學經驗,讓我更肯定自己、堅持自己,也對教育充滿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