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積學佛資糧

--教師成長營義工花絮

編輯室輯錄

教師成長營豐收的背後有一群默默付出的幕後功臣,他們有的已參與策畫將近二年的時間,有的則在春節假期前後全心投入。為什麼他們會如此歡喜的護持?因為他們認為這是勤積學佛資糧的最好時機。

 

快樂的義工

  二月二日星期日,寒風瑟瑟吹,加上陰雨綿綿,一般人或許會賴在床上享受溫暖的被窩,可是就在大橋國小,大清早已聚集兩百多人,捲起袖管、精神奕奕準備來個全校大掃除。

  他們都是廣論研討班學員及眷屬,是一群快樂的義工,雖然正值春節前夕,每位學員家中也都需掃除,但是他們暫時擱下自家,來到大橋國小服務,大家心中都有一個希望--願老師們在大橋國小能法喜充滿,福慧增長!


對等的回報

  兩三天來的勤務,印象最深的是,每天列隊迎接老師,可以看到他們臉上豐富的表情變化。由入門時的淡漠轉為訝異、歡喜和感恩。也許有人會覺得我們太多禮,有點彆扭,但是我卻發現,當我們真心誠意去對待別人時,對方會感覺得到的,而且往往會還給我們對等的回報。

 

熱水、熱心

  男眾宿舍熱水不敷使用,很多大專義工從自身經驗中,想到老師們應該也沒熱水洗,所以某位同學帶頭為老師提熱水,將一桶桶的熱水放在浴室旁,並不時提醒:「老師,還需不需要?如果要的話,您伸手就有。」

  到了晚上心得分享時間,組長聽說有這麼一則善行,再三追問之下,竟無人願意居功承認。不過在這些無名英雄中,「聽說」有兩位同學參加過兩年前的教師營,那時大專報恩義工就曾為老師們提洗澡水,名之曰:「浴佛」,兩年後再來為老師服務,他們仍忘不了當時「浴佛」的心情。



充實的回憶

  寒風中一群可愛的義工,那是來自各地的大專同學,第一天晚上心得供養,許多同學都感謝老師給他們這個機會服務。

  有一位同學感慨地說:平常忙於打電玩、看漫畫,忙到連跟老師打招呼都沒空,這次從大橋國小門口迎接老師開始,竟然說了很多「老師好」,心裡一點也不覺尷尬。

  另外,有位同學在教師營看見同校的老師,雖然過去從未講過話,但是,在此相遇心裡有一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

  還有同學表示,當他為老師提行李、倒茶水時,心裡湧現的是:「媽媽,您辛苦了!」

  雖然教師營的工作很忙碌,可是大專義工們做來不僅不覺得苦,內心還充滿了感激,如果在外面,也許就漫無目的地混過一個寒假,就是因為有教師營,他們才能有一個充實的回憶。

 

四歲乎?試睡乎?

  〝四歲〞嗎?這字眼跟這群可愛的大專義工有什麼關聯呢?哦,不,不,不。其實是〝試睡〞--試著睡睡看。試睡啊。

  前天晚上,大專義工隊們決定來個「試睡」,先體驗一下老師睡著後的感受:睡起來被子暖不暖和?窗戶會不會有風灌進來?會不會太擁擠?毯子與睡袋該如何擺放,才能最具保暖效果?

  經過測試,這群大孩子們終於有了一個大發現--將毯子裹在睡袋中,是最最溫暖的。

 

可愛的回答

  早上,一群大專義工們集合在組長面前,只見一個個睡眼惺忪。組長問了:「怎麼回事,都沒有睡飽嗎?」隊伍中傳出了幽幽的一句話:「昨晚有一個人整晚在唱歌(打鼾)。」組長頓了一下說:「還好,起碼我知道昨晚有一個人睡得很熟。」多可愛的回答,多善巧的回應啊!

 

廁所內的對話

  活動第一天,下午五點三十五分,學員都已各自返家,採訪組一位義工在廁所內聽見這麼一則對話,主角是兩位大專男女義工:

  女:女廁整理好了,我可以進來幫忙掃男廁嗎?

  男:不行,有位老師正在使用。

  女:好,待會兒我再來。

  (隔一會,某位老師從男廁出來後,那位女同學又出現了。)

  男:等我們將廁所清洗乾淨,明天老師就可以歡喜地使用。

  女:真好,男女廁所間的垃圾集中包在一起,可以省掉一個垃圾袋!

 

滿手黃金

  大專義工組長陳中城在巡視廁所清掃情形時,發現某間廁所不乾淨,他心急地詢問該組組員:「是誰負責這一間的?」某位大專同學馬上舉手承認:「是我!」陳老師滿心疑惑:「哪有人事情沒做好,還能這麼理直氣壯地承認呢?」

  那位同學說:「我忘了戴眼鏡,看見廁所地上很髒,原本我以為那些是樹葉,就用手去撿,結果是軟軟的、有味道的『黃金』,我忙著去洗手,還來不及清掃……。」

  陳老師聽了才恍然大悟,唉呀,真難為那孩子了!

 

他鄉遇故知

  柯存德是清潔組義工。教師們上課時,他和李才白師兄輪流巡視廁所,看看有否漏水或故障等等,他到每一間廁所,定會試試門把,深怕有老師被反鎖在裡面。

  柯師兄與教育界淵源很深,民國四十一年他自師範畢業,當過老師、主任直到升任校長,去年他從高雄博愛國小退休。這次最讓他高興的,是去年他為一位同校老師證婚,而這位老師今年攜同妻子一起報名參加教師營。第一天報到時,柯師兄見到兩位老師,特別有份「他鄉遇故知」的親切與溫馨。

 

不一樣的便當

  二月十七日晚上是殊勝的「無盡燈之夜」,為了讓學員們的晚餐口味,不同於前幾天由素菜餐廳訂購的餐盒,大寮組的義工們發心:「要給學員不一樣的便當!」

  六百份的便當可別小看它喔!義工們從一大早就開始洗切配料了,他們用愛心、耐心、關心、開心……等等體貼的心,為老師們炒了一道什錦素麵。

 

幕後功臣

  義工警衛組葉斯林老師,與其他四位來自高雄的同修,不眠不休輪班值夜,在七天的全程參與中,一直充滿了歡喜心。

  清潔組范正業師兄在成長營剛開鑼時,他的父親就生病住院了,於是范師兄白天在這邊承擔,晚上又趕去醫院服侍父親。

  茶水組的義工,好多位是從新竹來的,他們從二月十一日就進駐大橋國小,每天想辦法「變」出不同滋味的飲料。他們從早到晚小心翼翼地保持爐火不斷,以便隨時加溫,讓大家能喝到熱騰騰的茶水,驅除寒意,能更開心地研習成長。

 

康莊小道

  過年期間,連下好幾天雨,大橋國小的停車場泥濘難行,加上學校位於重慶北路,是台北市一條繁忙的道路,停車一位難求,交通警衛組的義工,為了讓教師營的老師順利停車,就從大門另闢一條車道。

  車道上鋪著義工洗刷過的乾淨木板,從大門延伸至運動場。大家能輕易的停好車,走進研習場地,莫不感謝背後,是義工放棄年假辛苦付出,才出現的這條「康莊小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