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嶺頂嚴宗喀巴(七)

災厄的啟示

編輯室

  宗喀巴大師十六歲時告別法王頓珠仁欽,動身前往藏地游學,雖然此後師徒不再相見,但是至尊宗喀巴對於法王上師的教誡,均一一牢記在心並遵照實行。其中,上師頓珠仁欽曾教示:

  「金剛手是保護你不受違礙侵犯的本尊、文殊及其『阿惹巴扎那』心咒,是使你生起智慧的本尊、無量哲達日是使你延壽的本尊、多聞天王是使你成就順緣(亦即生活費用不虞匱乏)的本尊、在人非人等的災害中救護你,並使你成就『悉地』之本尊為智慧怙主六臂明王(又稱為大黑天)。

  以上諸本尊也是我的本尊,現在我傳授給你,你應當閉關念修這些本尊,並要不斷地供獻『朵瑪』(密法中的一種供食)。」

  至尊宗喀巴依照上師所言,最初的一年中如實修習,後來到藏地游學期間,對於本尊法的修持時有中斷,於「德哇巾」及「察」寺求學時,即遭遇順緣不足,生活受用貧乏,有時多災多病。

  宗大師對於自己的境遇,猛然反省:「這些災厄,都是因為對多聞天王、六臂明王、金剛手等本尊的閉關修念,以及供『朵瑪』回向祈願常有間缺所致。全都是我未聽從上師指導的後果!

  編按:其實宗大師並非真有違背上師教導、退失修持,及因此而有災害入侵之事,這是宗大師為了警策後世眾生,隨機示現。其意特在彰顯,修學佛法,不論顯密,其根本乃恭敬上師,並如法實踐,如果不按照上師教語實行,則災厄就會侵入,因此必須鄭重地依教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