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壇飄香

有愛就有希望

黃瑞蓮

  您為教育亂象而失望難過嗎?您苦於沒辦法解決它嗎?黃老師在一次教師學佛營,學到日常師父「觀功念恩」的教授,回到學校推廣「愛心滿校園」的活動,實施了兩週,孩子變了……。


主動出擊 推銷所學

  兩年前參加了教育部在瑞祥國中舉辦的全國教師學佛營之後,滿懷著感動回到學校,心心念著「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於是積極在自己所任教班級推動「愛心滿校園」的行善活動,一改往日作風主動出擊,向同事、學生推銷在學佛營所學到的,且受用的「觀功念恩」,誠摯盼望從此能淨化心靈、美化學界。


觀功念恩 感人肺腑

  在那次學佛營裡,有許多大專義工分享了他們從「觀功念恩」中得到的受用。有個孩子說她從小就很挑食,常常吃不完媽媽辛苦為她調理的三餐。這次參加義工服務,因師長們教導要惜福,不可浪費任何食物,因此輪派到廚房的義工們,必須吃教師們餐後所剩飯菜所煮的「羅漢齋」,她才發現:原來回鍋菜這麼難吃,可是她在家從來都沒吃過半口,所有的剩飯剩菜全都跑到省吃儉用的媽媽肚子裡。她終於明白媽媽的身子為什麼老是有病痛,她充滿懺悔的說:「回去以後,我要努力吃完媽媽為我準備的飯菜,再也不讓媽媽吃剩菜剩飯了!」

  另外有個孩子說他從小資質愚鈍,到了國小三年級,很多國字還寫不好,感謝老師們從來沒有放棄過他,握著他的手,一筆一畫教他走過艱辛的求學路,今天他才有大專念,因此他來當義工,報師恩……

  我們學校也有個孩子說:上雄工以來,每天都是媽媽當「擋風玻璃」。有一天,媽媽病了,請他載弟弟上學,再由弟弟把車騎回家,他才發現:原來坐前面那麼冷,風不斷從四面八方侵入,凍得他手寒齒顫,可是媽媽從來沒有告訴他……


掌握善巧 勤耕心田

  啊!太多太多感人肺腑的「故事」,從孩子們坦誠懺悔的口中流傳開來,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師長教導我們要「尊重孩子,孩子也是我們的老師」、「教書工作是上天賜給我們的一塊福田!」看!孩子們的心田多肥沃,多值得辛勤耕耘!只是我們做老師的掌握不住善巧而錯怪他們。現在,我們得到了這個寶,豈可私藏?快快拿出來和大家分享,共同努力練習去用它!


感恩報恩行善 使愛心滿校園

  這就是為什麼我急著在學校推動「愛心滿校園」的原因,我構想透過感恩→報恩→行善的三個步驟,改變年輕憤世嫉俗的心態,進而學習把深藏在內心的真愛表達出來。它的方法是首先教孩子「種瓜得瓜」、「種善因得善果」的道理,告訴他們常說謝謝、懂得感恩,一定可以得到更多的幫助,更大的肯定。行動上,指導學生從最近的「觀父母師長恩」、「觀同學朋友恩」開始做起,每天睡前,仔細想想今天曾受過哪些人的恩惠,逐一把它記下。

  如果覺得感恩不足以表心跡,便可以進行第二步的報恩行動。如:為報父母養育恩,不做危險的事,盡量順從父母心意行事;為報師長教導恩,誠懇接受教誨,配合班務、認真聽講;為報同學朋友情,隨時幫助他們,不讓自己成為他們的負擔……等。

  當心境漸轉,報恩漸有心得,便可學習去幫助不認識、不特定的對象,以拓展胸襟、磨鍊能力。這是有次第、有目標的,孩子們若有具體嘉行懿德,則以行善記功的方式獎勵,而我自己也多方取譬,隨機引導,在推動的過程中我感受到自助人助,己利利人的快樂。

  雖然推廣活動是既辛苦又麻煩的事,而且隨時可能會有阻力、批評,但是實施二週以後,孩子們已慢慢學會將心比心、互相感謝,好幾次我都被他們彼此誠摯的幫助感動得落淚。

  愛一個人是多麼不容易,多麼須要學習!但願我能隨時記著師父「觀功念恩」的教授,從此下手學習去愛孩子,更願我對孩子的真愛,能感動一顆年輕的心,帶給他們新的希望!


我所遇見的好老師 徵稿啟事

  生命中,得之於他人的實是不勝枚舉,然而,我們不是視為當然,就是輕忽而過,現在,請大家駐足--我所遇見的好老師。

  老師,在成長過程中,除了父母以外是影響我們最深的人,他,或許僅僅給我們一抹淺淺的微笑、一句短短的慰語、一個輕輕的動作,但都足以震撼我們的心靈、改變我們的生命。因其背後蘊藏著對我們深深的期許。

  因此,「杏壇飄香」這塊原本僅屬於教師、學生、家長的園地,將增闢「我所遇見的好老師」單元,誠摯盼望所有讀者寫下您的或他人的感恩與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