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主到來 無緣令退

張玉芬

  春秋時代晉景公受奸臣的唆使,在景公十七年時,把大夫趙同、趙括殺死,並滅其家族。兩年後某一天,景公在睡夢中看見一個長髮披肩散垂在地上的大惡鬼,破壞了皇宮和寢室的門走進來,在他前面不停的捶胸、跳躍說:「你沒有仁義,殺害了我的子孫,我已經獲得上天的允許要來懲罰你。」景公嚇得躲入了內室,大惡鬼弄壞了內室的窗戶又尾隨至內室。

  晉景公夢中驚醒以後,請了一個巫師來占卜,他的卜辭和夢中的一樣,巫師還告訴景公說:「君王恐怕吃不到新收的麥子了。」

  不久晉景公染患重病,到秦國請了名醫來治病,醫生還沒到,有一夜,景公又夢到病變成兩個小孩互相對話,一個說:「來的醫生很高明,恐怕會傷到我們,要逃到哪裡去呢?」另一個說:「只要躲在肓之上膏之下,他又能拿我們怎樣?」果然醫生來診斷以後告訴景公說:「你的病根在肓之上膏之下,藥力不能到達,已沒法子醫了。」

  晉景公十九年六月丙午日這一天,景公突然想吃麥子,便命管理田地的甸人送上新麥,叫廚子拿去煮,又叫人把前述那位巫師找來,把煮熟的新麥給他看,然後就把他殺死了。景公心想:「你說我活不到新麥收成的時候,我現在就要吃新麥了。」不料正準備要吃的時候,景公突然覺得肚子好脹,跑去上廁所,竟然掉進廁所死了。

  趙同、趙括是晉國名臣趙盾的後裔,晉景公冤殺族滅趙氏家族,以致一夢大厲,一夢二豎子尋仇,雖有良醫亦無可如何,所謂「自業自得果,眾生皆如是」,即使殺掉巫師,已到手煮熟的新麥仍無福消受,落得掉入糞坑,臭名滿天下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