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變了


會五三 林佩怡

  或許是所謂的因緣吧!如果沒有四下的那場車禍,導致期中考無法參加,我或許就不會重修,也就沒有機會上這門課。

  學期剛開始的星期三下午,每一個看到我的同學都很驚訝,都認為我不可能重修,而我也只能無奈,記得第一次上課的那個下午,我真的恨透了!恨自己為什麼那麼不小心騎車,當老師問我們會不會恨「當」我的老師時,我的心中竟浮現「會」,天啊!多可怕的念頭啊!追根究底,還不是自己的英文能力不好,怎能怪老師。

  本以為又要上very boring的英文課了,真的很無奈,沒想到老師上的課程會如此有趣,如此發人省思,其實我本身並不相信宗教,我只是本著幫助他人我會快樂,而參加了晨曦社,家父及家母雖然是虔誠的佛教徒,並不會要求我們要和他們一樣吃齋,也不會要求我們拜佛,但無形中我們的行為也慢慢在改變,再加上這學期上了老師的課,老師用了許多時事,讓同學們理解,我不得不相信宗教真的有「他」存在的意義,如果每一個人心中都能有佛,也許我們的社會就不會亂,如果每一個人都相信因果,都能沒有分別心,都能以同理心隨喜他人,沒有嫉妒,沒有仇恨,沒有……我相信世界一定很和平,就如同每一個人的心一般。

  現在,當有人懷疑我怎可能重修時,我的心中出奇的平靜,沒有任何怨言,還認為重修是應該的,因為我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的英文程度,我不能說是車禍的因而種下的果,我必須自己對自己負責。

  這學期以來,我想我真的變了,以前只要有車子飛身而過,我會犯嘀咕,現在竟會希望他們都能平安,千萬不要又有事故。以前我會問,為什麼?雖然現在也免不了,但我在學習,學習如何把事情看得淡點,對事情能釋懷點,讓自己能活得更自在更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