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晉世家--趙盾

編輯室


  春秋時代晉靈公是一位非常奢侈浪費的人,常常向百姓收取重稅用來裝飾自己宮殿的門牆,又喜歡站在樓臺上以彈弓打人,看人家驚恐躲避彈丸的樣子,以此為樂。廚房的屠夫燉熊掌不爛,就怒殺屠夫,叫人丟掉屍體。朝中大臣趙盾曾多次勸諫,晉靈公惱羞成怒,竟派遣大力士鉏麑去刺殺他。

   一大清早,當鉏麑前去暗殺時,看到趙盾的臥室房門開著,趙盾已穿好朝服坐在房中準備上朝,其居處十分節儉,一舉一動都中規中矩,鉏麑十分感動退下嘆息說:「殺害忠臣或違抗君命,都一樣有罪啊!」於是就在趙盾庭院中撞槐樹自殺了。

  有一回趙盾在雷首山打獵,看見桑樹下有個叫示眯明的人在那挨餓著,趙盾立即將食物給他吃。示眯明只吃了一半,問他原因,說:「我在外為人工作了三年,不知母親還健在否?希望帶點食物給母親吃。」原來另一半食物是要帶回去奉養母親的。趙盾非常稱讚他的孝行,就給了他更多飯和肉。後來示眯明做了晉靈公的廚子,但是趙盾並不知道。

  到了晉靈公十四年九月的時候,靈公宴請趙盾喝酒,卻預先埋伏暗兵,打算暗殺他。示眯明知道了這個陰謀,惟恐趙盾喝醉酒不能起,就進去勸說:「君王賜宴大臣,酒過三巡即可作罷。」於是幫助趙盾及時脫逃。

  趙盾離開後,預伏的甲士還沒有會集,晉靈公就先放出猛犬去咬趙盾,被示眯明徒手搏殺惡犬,此時埋伏的甲士出來追逐趙盾,示眯明又反擊伏兵,使他們無法前進,趙盾才得以全身而退。趙盾見他如此袒護,問其緣故?示眯明說:「我就是當年在桑樹下受你賞賜食物的餓人。」問他名字,始終不肯說就隱遁而去。

  之後趙盾奔亡,還沒離開晉國國境,晉靈公就被趙盾的同族兄弟趙穿將軍暗殺了,並且迎回趙盾,恢復正卿的地位。晉國太史董狐記載此事:「趙盾弒殺其國君」,並傳觀於朝中。趙盾說:「殺國君的人是趙穿不是我,我沒有罪啊!」太史說:「你是國家的正卿,出奔時沒有離開國境,回到朝中又不為國除亂,殺國君的不是你還有誰?」

  後來孔子聽到這件事時說:「董狐真是古代的良史啊!記事書法絕不隱人之罪。趙盾也是個好官啊!為守法而受惡名。真可惜啊!當時他如果出奔到國外就可免除弒君之罪了!」

  趙盾一生受人敬重,且得百姓附和。晉靈公奢侈無度,不聽勸諫,反而連續以不正當、不光明手段打擊趙盾,幸賴桑下餓人示眯明受一飯之恩而竭力保護趙盾得免於難。這個故事提示了我們:「施恩不望報,有過不可忘;受恩不忘報,有怨須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