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救了我

桃二班游象樹口述

 

  五月三日傍晚時分,電話鈴聲突然響起,那頭傳來急促的聲音:「某某居士,你趕快過來,我發生撞車事故,你趕快來幫忙處理。」原來是我認識的一位法師,打來緊急求援的電話。當然義不容辭地放下手上的工作,火速的趕到現場。

  因為兩車側撞,把路都塞滿了。兩頭都堵了長長的車陣。滿地的汽油、玻璃碎片,由車子扭曲變形的樣子來看,撞擊的力量之強大可想而知。所幸並沒有人受傷。這位法師說,對方一路蛇行而來,越線撞到這邊一連兩部車子才停下來;在問清楚已經報警處理之後,我就先疏導交通,以免有更多人心浮氣躁。這時,這位肇事人晃盪過來,滿身酒氣醺人,用不著吹氣測試也知道超過標準太多了。對於這種人是有理講不清的,心裡我就有譜;更好氣又可怕的是,他老兄竟然掏出打火機,要點起香菸來抽。我急忙和言悅色加上低聲下氣地阻止他這種瘋狂的行為,因為漏了滿地的汽油,那怕只是一丁點的火星沫子,難保就是一場大火。沒想到這位醉兄,還很不高興的說:燒也是我自己的車子,不行呀?不行呀?一副蠻橫無理的樣子,看了還真教人生氣。我依然陪著小心,說盡好話才把他請到一旁。

  不久警察大人駕臨,少不了一番例行公事:丈量、記錄。我也沒閒著,忙拉線測量等等,沒去注意對方動靜。忽然有人插進來說肇事人攔計程車跑掉了。我想還跑什麼跑呢?車子在現場,那怕你逃到天涯海角!可是這位熱心人士又說了:「剛剛看到那個人從身上掏出一把槍交給同車的女子,大概想想不妥,怕被搜到,就趕緊開溜了」。聽到這句話,我才恍然大悟!

  怪不得哩,我還在想中國人不是向來愛看熱鬧嗎?怎麼這次都沒有圍觀的人,原來先前他已經隱約亮過傢伙,大家突然就明哲保身起來,噤若寒蟬,任他叫囂好一陣子了。只有我不明究裡,還跟他周旋了老半天。想到這裡,不禁捏把冷汗。

  天呀!是廣論救了我!在沒有學廣論之前,我也是一個血性漢子,雖然我也是酷愛真理,但大部分喜歡用拳頭去宣說。像今天這個場面,按照以往的習性,姑不論是你違規把我的車子撞得稀巴爛,光衝著那副喧囂蠻橫的嘴臉,鐵定先扁他一頓再說。可是今天這個習性並沒有現起,反而百般委曲求全的來安撫他,在他挑釁之下,脾氣也不見了,只覺得他無理取鬧得可憐。我相信這是學廣論一年以來,不知不覺中把那顆莽撞的心調柔了。柔得可以去包容人家的無理。阿彌陀佛!真是三寶加持。如果當天現前的是以往的習性,那後果真是不堪設想。也沒有機會在這裡向大家報告這件事,這是廣論帶給我在生活中最大的受用,它是那麼實在而可見,學廣論真是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