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的真心 買的安心

--專訪龔文和居士

編輯室採訪整理

  走進誠信商店,細心一點的同修可以看到貨架上每項物品旁邊,都有一個圓圓的小標,上面標示著「安全」或者「準有機」,要不然就是一半安全一半準有機,經負責農產品加工股的龔文和師兄解釋後,我們才知道原來「安全」或「準有機」……都是誠信超商加工食品的一個等級,清楚標示出來以方便同修選購。那麼他們對加工食品評定的標準是什麼呢?又分成了那些等級呢?相信這也是大家的疑問,現在就將它略述於後:

  加工食品的等級共四級,分別是有機食品--A級,準有機食品兩級--B級和C級,以及安全食品--D級。

  有機食品A級--95%以上的材料都是有機農產品,而且在製造、包裝、儲存、運送、販賣等過程中,沒有添加任何化學添加物,並完全符合食品衛生管理法,稱之為「有機」,以綠色表示。

  準有機食品B級和C級--除了在製造、包裝、儲存、運送、販賣等過程中沒有添加任何化學添加物,並完全符合食品衛生管理法外,B級的材料是要50%以上為有機農產品,以黃色為它的代表色;C級則是25%以上的材料是有機農產品,以橘色為代表。

  安全食品D級--為一般的農產品,含合法安全的食品添加物,並在產品上註明添加物之成份及用量;它必須是完全符合食品衛生管理法的,並且是完全沒有農藥殘存在上面的!以粉紅色為代表色。

  在了解了食品等級評定的標準後,我們很好奇的想要知道對於一些進口的外來貨品,該如何去分等級呢?

  龔師兄以目前貨架上的光總橄欖油為例,為我們做了一個說明:光總油品,是由希臘進口的一種橄欖油,它有很多書面文件証明油品的可靠性,食品加工股除了找人翻譯這些資料,以確實掌握物品的特色外,更利用有限的資源,化驗光總油品中可化驗的部份,經証實它是合乎衛生標準的,那麼光總油品是不是就可以列入準有機或有機類的食品?答案卻是否定的!

  由於有機或準有機必須起碼25%以上的『材料』為有機農產品,而光總油品目前不能證明它是從用有機農耕去耕種的橄欖樹提煉而來的,所以食品加工股將之訂為「安全級」食品。也就是說儘管「成品」在監控範圍內是合乎標準的,但是在生產的過程中,只要有一點點的疑問,食品加工股都會很謹慎的把它列為「安全級」!

  哇!這麼說來,「誠信食品」把關非常嚴謹啊!為了更能掌握「誠信食品」的精神,我們要求龔師兄再舉一個例子!

  花蓮有一位簡先生,他完全用有機農作耕作種稻,並且行之多年,(一塊土地起碼要用有機方式耕作一到三年,土地本身才可有機化)照理說,由簡先生那運銷過來的米,應該至少可以列入準有機嘍!?是的!但問題是,簡先生擁有一個產銷班,他負責帶領一群志同道合的有機耕種者,而這些人加入的時間先後不一,所以他們的農地有機化的程度也就不一樣,儘管都是用有機耕作,但受限於農地年限的問題,故生產出來的稻米就有層次上的差異了!當米從花蓮運到「誠信商店」,由於不能判別是從那塊土地生產的,所以一律寧可降一級以粉紅色級--安全級來標示!如果用這種米加工製造出來的碗粿,當然也只能列入安全級嘍!

  啊!原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看到貨架上的物品,大部份都是「安全級」的原因了!這種作法好像和外邊世間完全不一樣耶!一般商店,你只要沾到一點邊,他們就都迫不及待地標明出這產品是如何如何…都選『最好的那一點』來宣傳,恨不得你相信它,趕快將它買走!那麼「誠信商店」這麼做……對貨品的銷售……

  龔師兄看出了我們的疑問,特地提出了答案:這就是「誠信商店」之所以訂名為「誠信」的原因!在「誠信」的基本理念下,倉品加工股提供真實不虛,切切實實地的食品。他們的目的不僅僅在於那小圓標上顯示出來的等級,而是希望鼓勵大家在生產的過程中逐漸提昇,自己的內涵也隨之而提昇!

  啊!對了,這就是日常師父提出的「慈心事業」理念中的第三環--「推廣慈心事業,建立誠信社會」嘛!這種「誠信」的內涵,已悄悄落實到慈心食品工作上了,您發現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