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我們緣太淺


高雄新興二班 慧助

  佩瑤寫的是:「老師,謝謝您不放棄我們……我想偷偷告訴您,雖然我們相處只有一年,但您卻成為我往後印象深刻的其中一位老師。」

  五月校園內外附近,一大片火紅的鳳凰花正熾熱地綻開著,正是驪歌初唱的季節,盈禎和敏玲手裡各拿著畢業留言紀念冊走進了辦公室,要求我在冊上留言,那一天是我一週中課程最重的日子(六節課),本能的反應,告訴他們「今天老師很忙,改天你們再拿來好了」。「不行!我們要您是第一個留言的人,紀念冊放老師桌上,等您不忙時,再簽好了」。

  終於有了一節空堂,翻開了紀念冊,想到這兩個女孩體貼的心意,於是隨手簽上了在高雄學苑法味餐廳牆上所看到的「臨事,須替別人想;論人,先將自己想」的格言。

  很快地六月廿一日畢業典禮的日子到了,接到盈禎代表全班所送的一束捧花,上面寫著,「國文老師,感謝您一年來用心的教導,只可惜我們的緣太淺了!否則在我們人生的路上會受益更多,並盼望畢業後的餐敘,老師能蒞臨參加。」我心想跟三年九班這技藝班的孩子相處近一年,雖然常處於師父所講的常敗將軍的狀態,終於也有了一點點小小的安慰,就讓這個休止符畫上完美的句點吧!於是事先告知:「老師吃完飯後再去看你們。」


畢業餐敘 學生展百態

  那一晚,「三、九」的表現,一如往昔。更因畢業了,男同學很大方地公然抽著煙、喝著酒。又幾個男、女同學吆喝著酒拳,一幅低俗社會熱鬧中帶著空虛氣息的畫面呈現眼前。長相可愛,臉上有小酒渦的珮芳,以不雅的坐姿,開口問道:「老師!做公關小姐有何不好?那也是憑勞力賺錢,有何不可!」我回答:「話雖如此,但你們涉世未深,處此行業,很容易隨波逐流,最後迷失了自我。」言談間,珮芳隨著習性,髒話脫口而出,素瓊隨即制止,「國文老師在此,你還講沒刷牙的話,趕快捏嘴巴。」接著素瓊趕快去盛了一碗冰給我吃。

  眼光移到鄰桌,正看著馨萍熱情地吻著明忠(平常表現屬忠厚老實型的俊少年)。明忠看著我一副靦腆又略帶得意的表情,素瓊偷偷告訴我,誰和誰是一對,班上已經有好幾對情侶了。我心想,十四、五歲的青少年,已被社會的洪流所染污,他們的未來,實在令人擔心,可是又沒有能力拉他們一把,實在叫人心痛。

  餐敘接近尾聲時,三下才從新竹對調來的導師──黃老師算算剩餘的錢該怎麼處理,有些同學要拿,因錢數不多,要分也麻煩(六百廿五元),大部分的女同學不願意拿,導師很為難,最後我提議捐給學校──恩師獎學金,受惠給學弟、妹們,經由同學同意後,決定這麼做。(隨喜他們的善心),此時黃老師的男友來接她,而黃老師再三感謝國文老師的到來,(所有任課老群中唯一的一位),讓這些孩子不至於太失望。

  餐後,這些孩子要去附近的保齡球館打球,也邀我前往,我以不擅此道而婉拒,黃老師還一一叮嚀同學不要太晚回去,要跟家裡聯絡,免得讓家長操心。


話說從頭 接燙手山芋

  步出餐廳,我的思緒拉回去年九月開學時,接到任課表時鄰座的同事──楊老師,要我去教務處抗議,他說:「你教了廿三年書,又不是菜鳥,憑什麼把教得好好的班級給新來的輔導主任,而把龍蛇雜處,誰都不願意接的燙手技藝班丟給你,真是欺負人嘛!」

  要是按照以前的習性,我一定會像楊老師所說的,去找教務處理論,但學廣論近二年後,想起師父所說:「境無好壞,全看你調伏內心如何去轉。」還聽人說:「面對境時能轉,便成就了菩提;不能轉時,便成了障礙。」心想這是一個學習的好機會,何況我雖是個弱小的女老師,但憑十五年前初到本校時,帶過一屆後段班全是男生三年的經驗,應還有些本領可降伏這群小鬼吧!何況我還有「師長」、「教師成長團」可當靠山呢!

  往後的日子,面對著「把錯誤當習慣」的一群孩子,「常敗將軍」的經驗,不斷地歷史重演,常常在上課前,我把玻璃墊下壓著的一篇「心經」默唸三遍,迴向給這群孩子,祈求三寶的加持,讓這些孩子能接納我,在這些孩子的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雖然有心想拉拔他們,但善巧方便的不具足,他們究竟和以往從國一開始調教到國三的班級,彼此知道習性、要求與如何配合,是有大大的不同。


依師教誨 不輕易中計

  一開始,他們便純粹因不接納而排斥我,處處故意找我麻煩而想引起我生氣,然後看我笑話。幸好我有師長的教誨,內心得以安立而不中計。譬如教師節時,多位同學在作文簿中寫他們多懷念以前教他們兩年的國文老師(現已調校),靜雯更稱讚以前的林老師板書多漂亮,教法多生動、活潑,上課還會帶他們去打球運動(當他們有此要求時,我很委婉說明運動方面我不行,且也坦白承認在課堂上他們的規矩我罩不住,如果非體育課去上體育,萬一有麼閃失,責任我承擔不了),習慣了他兩年的教法,實在沒有辦法適應現在老師的教法。內容中直稱讚前任老師而貶損現任教師,我在此文後評語,頗為贊同他對前任老師的看法:「他一定有些特殊不同,讓學生受用的教法,讓你們這麼懷念他,何況他曾是我孩子以前的導師,有機會我會把你們的想念轉達給他。不過人生學習的路還很長,往後你們會遇到很多不同類型的老師,在未接觸前如果就加以排斥,拒絕學習的態度去面對,整體而言對自己是有很大的損失的。」

  班上男生中,信吉是屬於角頭老大型,有一次他染頭髮,上課緊戴著他心愛的花帽,不肯脫掉。我以柔軟的語氣勸他,請他為老師的立場設想,萬一有人巡堂看到了,會讓老師很難做人,且一個人該好好運用的是頭皮下的腦袋瓜而非頭皮上的東西。當我發現他的筆記是由別人代寫時,由九十分改成六十分。然後和顏悅色和他溝通:「既然你這麼在乎成續,我不以零分計算,但找人做假,不是男子漢該有的行為。」他也保證絕不歷史重演。

用好文章 扭轉價值觀

  三下國文第一課「座右銘」,這是一篇包含儒家和道家,告訴我們立身處世原則的好文章,我要求他們最好能背熟,會背的字沒唸錯的,馬上給予一百分,程度差、不會背的也要用唸的,一個一個同學來,這才發現有好幾個同學連字都不認得,只好一個字一個字帶著唸,內心實在可憐這些孩子。往後在上正課前,我會唸一些好文章,現實社會發生一些因果實例,十黑業、十白業所感的果報,劉墉的有聲書「從跌倒的地方站起來」,林清玄的「打開心靈的窗」……期待能扭轉這些孩子錯誤的價值觀,只要能影響幾個,將來社會付出的成本便可減少些。

  那一節我請班上高個子寶宏在黑板抄寫「座右銘」這一課的翻譯時,信吉一人獨佔黑板的另一邊,擋住了其他人的視線,敏玲請他走開些,信吉粗暴地把書一甩,對著敏玲破口大罵,連祖宗八代都請了出來,我立刻以包容但堅持原則的立場委婉告訴信吉:「有能力的人是以德服人;非以暴制人。而且脾氣那麼大,將來沒有女孩子敢嫁給你。」信吉馬上回答:「大不了!不娶。我不會剃頭出家當和尚去。」唉!傳播媒體的誤導,讓一般人錯認出家是為不如意事而逃避,我立刻回答:「老師受過八關齋戒,知道出家眾早上三、四點就起來,一天的工作要能文能武,具全方位的能耐,且過午便不食,你有這些能耐嗎?敢出此狂言!」然後順道就我所知撇清他們的邪見。信吉也頗能見風轉舵,嘻皮笑臉地回到座位,說他是開玩笑,然後繼續抄翻譯。


誰是垃圾 師生起衝突

  有一天午餐後,午休前,「三、九」的理化柯老師氣沖沖地抓者敏玲進入辦公室,然後左右張弓,打得敏玲雙頰通紅,我趕快過去問明原因。原來柯老師上洗手間前,敏玲就罵他「垃圾車」,所以柯老師抓狂了,我趕快勸敏玲向老師道歉,但柯老師已歇斯底里地不願接受,且大罵「人渣!垃圾!」這時有幾位同事趕快過來勸,我趁機把敏玲拉開到教師休息室去開導他。此時班上有同學親睹這一幕,很不服地說:「他可以罵我們垃圾,為何我們不能他垃圾車」,我趕快請訓導主任去安無班上情緒,免得引起暴動,在此我看到了「無明」的可怕,慶幸也隨喜自己學了佛法,不會和學生結惡緣。


換個立場 孩子吐心聲

  有一個星期一的早晨,勇興又與數學老師起衝突,數學老師把他移送訓導處處理,生活教育王組長糾正他服裝儀容時又起衝突,於是請來了家長,寫了切結書。擔任該班地理的房老師知道此事,給了我下午作文課一個好題目,既然他們那麼喜歡跟老師作對,那麼讓他們換個立場,「假如我是三、九的任課老師」,看他們該怎麼做?也好好聽他們的心聲。為了讓他們儘量發揮,另一個題目是「我心目中理想的三年九班」,寶宏在作文中很能一針見血地指出班上的弱點:「有些想讀書的人,看到班上許多在搞怪、在混的人,心也就跟著飛走了(讓我體悟到同行善友、團體的重要),看到許多人的個性暴躁,動不動就開黃腔,跟老師頂嘴,幾乎讓有些老師都不想再教我們了。」「理想三、九,最基本的是要守秩序,不讓老師太操心……國中這三年只剩下一、兩個月,所以剩下的日子該好好表現給老師看吧,這樣對自己也有幫助,至少沒有壞處,對吧!

  也有同學直抱怨現實中的三年九班,不可能實現心目中理想的情境,信吉寫「假如我是三年九班的國文老師」:「我一定會受不了,因為本班實在是太吵了,換成我一定沒有耐心而每節課都大發脾氣,我非常佩服國文老師的耐心,從不為小事發脾氣,從不打我們,他有包容別人的心房和菩薩一般的心腸,實在是對我們太好了……,但我們卻得寸進尺,不守規矩……我覺得對不起老師,不會體諒老師的辛苦,所以以後上課不可講話。

  佩瑤寫的是:「本班是老師頭一次從三年級才接的班,雖然我們跟老師算是很有緣份,只可惜!這個緣太淺了。」……「老師對我們班的好,我絕對看得出來,在此順便代替全班向您說聲對不起,因為我們總讓您失望,謝謝您不放棄我們,謝謝您不管是學業上或為人處事上的認真指導,感謝您的包容與付出。雖然我們的緣不深,但我想偷偷告訴您,雖然我們相處只有一年,但您卻成為我往後印象深刻的其中一位老師。

  想到此,由衷感激師長的引導,真的!佛法不離世間法,廣論的內涵是可實踐的,感謝同行善友拉拔的力量。只可惜短短的一年發揮的影響力有限,但願這些孩子往後的前程能坦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