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笠荷鋤石岡行

──慈心農場遊記

一草一木皆慈心

清水

  8月22日一走進慈心農場,就看到了一塊大石頭,上面題著「慈心農場」四個大字,原來是常師父所題,慈心農場的招牌啊!再往內走,已有幾位熱心活潑的大專同學在歡迎我們的報到,循著歌聲,前面又是好幾位大專同學,每個人的嘴裡皆熱情的哼著,原來是利用「歌聲傳情」,正在尋找他們的同伴歸隊,嗯!這一招真是不錯。

  不久,來自北中南三區福智學員的青年學子們大會合,展開為期四十八小時的慈心體驗之旅。

  年輕人的熱情容易被引動,第一天的晚會開始前,就讓人感到一股呼之欲出的熱情正在醞釀,果真,兩位主持人的一搭一唱真是風趣極了,然後,竟還教我們跳瑪卡蓮娜,真是想不到在慈心農場還能玩到這種遊戲。再來是徐整乾老師懷裡抱著一把吉他,主持人以很柔順的口吻尊呼徐老師「吉他手」,天啊!來到這裡大夥兒都變了。不過總而言之,澎湃的心情,掩不住的歡笑,在眾人的身上油然而生。

  三天的活動,幾乎都是在鐵皮屋前進行,只有晚上就寢時,男同學回到慈心農場的「豪華賓館」,女同學則上鐵皮屋二樓的「豪華閣樓」(或帳篷),物質生活的條件雖然比不上自己家,但從每人臉上洋溢的愉悅表情,大家都知道彼此皆在體驗慈心的生活了。

  我對鐵皮屋有一份特殊的感情,每次看見它,總覺得當初建造的人,除了給它添上許多原料的外衣,似乎還給了它些什麼,讓它散發出一種想要庇佑每一個接近它的人的氣勢。

  而那塊寫著「慈心農場」四個字的大石頭,想必大有來頭吧!再看看整個慈心農場上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樹,晚會時所唱的改編歌曲、福智學園中老師們的親切話語,我不禁想要問:「慈心農場裡的一切是怎麼來的?」慈心的農場裡,每樣有形、無形的東西,似乎都鑲著慈心──慈悲的心,鐵皮屋是、大石頭是、人們的心更是。

  走出慈心農場的青年學子們,大夥兒似乎也抱著慈心回家,等待人生的歷練,將慈心穩穩地鑲在身上,越鑲越緊,今生如此,生生世世亦如此。常師父曾勉勵我們:「做我們該做的,夢想就可成真。」的確!我看到很多人正在做他們該做的,期許將來自己也是一份力量。(作者現正服役中)


和有機結緣

美國 谷有慧

  今年夏天我從美國回來台北探親兩個禮拜。基於一個特殊的因緣,特地抽了三天的時間去參加一個非常有意義的佛教福智青年班的活動──八十六年度福智青年班石岡慈心體驗營。我藉此時光倒流地充當一位大專生,感到回味的快樂。首先我要先感謝彩倫師姊安排我這個基督徒能跟佛教再結機緣。

  當時我迫不及待地想參與這個活動的主因有二,遠因是中學時,我曾看過一部卡通影片「兒時的回憶點點滴滴」。故事是說女主角是一個嚮往鄉村生活的都市人,而後來她成為一位種植有機蔬果農夫的妻子。近因是我希望藉由此純樸勤勞的經歷來考驗自己的能耐。我平時過著現代化的都市生活,雖景仰鄉村生活,但是深怕自己是個偽君子,只能欣賞大自然的風光景色,而不能與大自然共生存;彼此和諧的成為生命共同體。

  在這兒三天兩夜的農村生活裡,我看到旭日東昇的紅太陽從山後緩緩地升起,聞雞起床,傾聽蟲鳥合唱的交響曲,觀察忙碌的紅、黑蟻軍;欣賞螢火蟲出場打燈光和羨慕逍遙自在的錦鯉魚。當然我更忘不了蚊子們的輕吻所留下的相思豆。

  我們參觀了慈心農場的兩公頃農地和各式各樣的耕種物。日常法師的功德真大!這些農作物都是從有機土壤中長出的,而且不用農藥,使得農作物的能量很強。為了測試能量,組長們就用水晶球或金屬的垂飾懸掉在植物的正上方。很玄奇的是水晶球就會順時鐘旋轉,旋轉的弧度要看人與植物的磁場大小而會有所不同。

  我們這組的工作是除草和整理。我戴著斗笠和手套,拿著鐮刀,就興高采烈地去除草。能為幼小的果樹弄出個廣闊的成長區,心裡很欣慰。大家又都不在乎地任汗流浹背,手上沾滿泥土。在忙碌中又能吃到美味的仙草冰及綠豆湯,感覺清涼解渴,津津有味!不只是點心爽口,主餐更是非常美味。我真想下次能有機會去幫忙做菜,學點手藝回家去炫耀一下。其實人人都該多吃這種有益健康的食物,使腸胃通順,耳目清新,頭腦清楚。所以我要多多鼓勵親朋好友們多吃有機無農藥的蔬果。以前我會嫌這種蔬果太貴了就不買了,但現在知道有農藥的菜有害健康,又會污染土壤,就儘量少吃。所以在此深深的感謝主辦單位及師姐們做出那麼好吃的餐飲。真是辛苦妳們了。

  在體驗營中經過兩天沒用鏡子看清自己的臉的生活,我感到平實和自在。另外我對那兒的衛生設備的清潔管理非常滿意。讓我這個學環境安全衛生的研究生,有了更新一層的認識。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兩天的晚會節目裡,學員們在白天歷經日曬雨淋以及下田耕種除草後,晚上仍個個生龍活虎的載歌載舞各展才華,讓我著實感到佩服。還有我非常欣賞每一組的心得報告以及師兄師姊們的甘苦談經驗。他們的犧牲奉獻精神,更是令人欽佩不已,我深受感動。

  我深信人類和大自然及生物是可以共生存並和睦相處的;「用心去聽,用心去看」,真是個受用不盡的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