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功德田

程惠美 口述

黃麗卿 整理


  哈!哈!哈!哈……明朗的笑聲又迴繞在總務處裡面,放眼望去,發現每個人都全神貫注地聽程老師在細說她們婆媳間的趣事,故事的情節固然有趣,更吸引人的是隱藏在背後的那份孝心。

  結婚以後的程老師一直與婆婆住在雲林縣的鄉下,先生是家裡的老么,對母親非常的孝順。上有兩個哥哥,皆已成家,大夥兒住在一起,相處融洽。五年半後,因為孩子的求學問題而請調台北。幾年來為了探望婆婆,時常來來去去,兩邊奔跑。婆婆的年紀愈來愈大,程老師每每想到「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句話,她就急切地想把九十多歲的婆婆接到身邊來奉養。

  婆婆終於在她的勸請之下,搬來台北了,程老師好歡喜。可是連下樓都覺得害怕的婆婆卻一直想回鄉下去,為了讓婆婆能安住下來,程老師費了好多苦心。她試著帶婆婆到樓下的庭院與鄰居的一些老人認識,並且請大家多多招呼她。她需要講話的對象,程老師就借重鄰居同年齡層老人的關懷來幫助她,解除她的陌生感及壓力,讓她慢慢的適應。同時也耐心地教她如何乘坐電梯,一趟又一趟,錯了再告訴她。因為婆婆喜歡在下班的時候站在樓上看著子女回來,這樣她就可以到守衛室去等候啦!因為這是婆婆的一件樂事啊!

  吃的東西、煮的方法都迎合老人家的口味,浴室裡放上止滑板,避免老人家滑倒。每天替她放洗澡水,溫度調得剛剛好,才請她去洗澡。她需要的開水,準備一壺熱的,一壺冷的。三餐替她準備好,不讓她做家事,替她準備點心,讓她肚子餓就有點心可吃。因為婆婆會挑食,所以經常換各種食物給她吃。在她的房間或她經常走動的地方替她準備面紙。

  有時婆婆把鼻涕把在地上,程老師會親自把它擦乾淨,同時在婆婆的口袋準備衛生紙,方便她使用,萬一有客人在,也沒關係,程老師總是以包容的心笑一笑,將之淡化。

  上班在外,卻時常打電話回家,告訴婆婆不要害怕,中午一定由先生或她,買便當回去陪婆婆吃飯,尤其離開的時間絕不太長,心裡掛念的總是她老人家。

  婆婆吃檳榔,選個固定地方讓她吃,清除她的房間,發現開關的地方十公分的範圍都有檳榔汁,程老師就很善巧地利用開燈的時候問:「這是什麼東西?」讓婆婆很自然地去改變一些習慣。

  程老師說老人家的生活起居需要照顧,也要關心她的心理層面,把婆婆帶到朋友家,讓她感覺到她是被接納的、被重視的、不被排斥的。尤其與婆婆說話的態度也很誠懇,把她帶到外面去接觸新的世界,要很有耐心地跟她說明,她的時代與我們的時代不同,讓她感受種種的方便及良好的衛生環境。諸多的生活細節,程老師是面面觀照,使原本排斥都市生活的婆婆能夠安住下來,同時在短短的幾個月中胖了五公斤。對於這麼好的功德田,她是多麼地珍惜,她常說:「趁父母在要好好的孝敬,以免造成『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