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去做就有希望

──教師研習營心得集錦

  今年暑期循例舉辦教師精進共修活動,此次「精十」,許多教師有感於心,更對從事教育工作的宗旨目標有深一層的體認。

  尤其討論到「電玩」時,乍看之下它只是現今流行的玩意之一,但深究其過患,許多教師驚訝原來它竟能影響廣大,長久以來許多人被益智的糖衣包裝下,不知不覺已吞下它所撒下的大量魚餌,沈迷其中不可自拔。本期福智之聲從教師的心得報告中選摘數篇,與大眾分享。

 

從因地下手

高雄複習班 慧順

  經過三天的研討,使參加的教師們對教育理念有更明確的認識,由以往的升學主義掛帥,只注重「智育」的理念,轉換為以「德育」為重心,教導學生做人處事的道理,奠下「百年樹人」的良好根基。教育透由德育著手,只要去做就有希望,因為我們在因地下手就已造業。其次,我們對成功失敗要有正確的認知,成功應由因地上看,不是由果相上求。另外,我們必須學習接受失敗,因為沒有力量接受失敗,成功是不可能的。

  自從接觸廣論,修學佛法之後,受益最大的是自己,學會遇到困難時的轉變,遇到困難不僅不放棄,而是心平氣和的去看過去自己的錯誤在那裡,確實的去改善,使自己真正跨上一步,因為我把困難當作成功必須走的路,成為日後增上的資糧。

 

學習做常敗將軍

彰化二班 朱賜月

  很懺悔自己先前沒有正知見,無怪乎教出來的孩子亦不知道是非善惡。師父眼光很深遠,知道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鈕,而老師的知見正確否攸關孩子身、語、意造作。師父說:「教師是最神聖的,有一份崇高的使命感。而且只要我們願意,願意無量億劫陪我們,如此的授記令在場的人都很感動。從討論的過程中發現原來於教學的過程中,沒有先緣念宗旨理念,且不知道真正的成功或失敗,是以「生命無限」宏觀的角度來衡量所種因正確否!急求果報、與人比較、以被動心態配合、覺得已經付出很多怎麼都沒得到肯定,如此的心態處理事情,因此常生煩惱。

  而師長要我們做一個常敗將軍,主動積極來創業,常緣念宗旨理念,遇「境」必不會退,因為正可以磨鍊心志,轉為逆增上緣,一步步提升。自己受用了才能影響別人,德育的推動,身教很重要,因為一個愛發脾氣的人,不可能教出一個性情溫和的人。孔子也說:「行有餘力,則以學文。」「以文會友,以友輔仁。」物質只是精神層次提升的附屬品,但今物質文明掛帥,智育一科抹殺了德、體、群、美四育的法展,孩子人格發展不健全,整個社會亦因為共業力量,人云亦云,邪見增上。

  因此師長很慈悲的點醒教師們,知道問題後更應隨分隨力去做,做了就有成功的機會;否則若不做,注定失敗。

 

自我提升 就是成功

洪菊蕊

  對一般人而言,成功就是財富、名位、權勢,對教師而言,成功往往是分數、升學率(全是功利主義的標準),然而推行德育的成功是什麼呢!我覺得:「在因地中努力就是成功」「自我提升了就是成功」,也許當我們用心努力付出後,仍看不到孩子的進步和預期的成果,但不必灰心失望,若孩子從零進步到一,看起來只是那麼微不足道,差滿分甚遠,這雖然只是人生的一小步,卻是無限生命中的一大步。所以重要的不是孩子是否都能成聖成賢,最重要的是自己是否能遇困難不退,堅持到底,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也就是在幫助自己,自己提升了,淨除了一點煩惱,對治了一些習性,甚或認清了一些煩惱相,了解了自己的不足點和下手處,那就是成功了。否則即使孩子能接受引導,向上向善,成為人人稱讚的好孩子,卻增長了自己的名利心和慢心,那也是失敗的。因此最重要的是自己如何在因地中努力,用心造下重業,不必急求果報,只要因正果就圓,也許短期內無法看到成效,但業已造不失,今天的努力,會是將來的保障。

 

電玩 益智卻無益處

高雄複習班 洪菊蕊

  從小就立志要當老師,在十幾年的教書生涯中,深感學生素質一年不如一年,而且有加速的現象,熱誠也就與日俱減,無奈和無力感與日俱增,大家都說:時代變了,社會病了,卻徒呼奈何!

  科學文明的進步,帶來經濟的突飛猛進,生活富裕的結果,也腐蝕了人心,功利主義橫行,人人追求物質享受,忽略精神的滿足,缺乏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一顆空虛的心靈只有靠科學的產物來彌補,所以電動玩具大行其道,聰明的商人更混淆視聽,推出深具誘惑性的所謂「益智性」電玩,令人以為藉此可增長智力,訓練邏輯思考能力,又可將各類知識化為有趣的動畫遊戲,只要運用得當就可蒙其利而不受其害,殊不知只要一碰就停不了,沉迷而無法自拔,增長了貪(一直想破關,追求成就、滿足感)、瞋(無法破關就生氣,甚至破口大罵)、痴(坐在那裡只要打電玩,什麼也不想做,更不想動),整個情緒被它控制,同事的小孩因為養電子恐龍,不小心把恐龍養死了,竟然茶不思飯不想,嚎啕痛哭,陷入極端的哀傷中,直到表哥幫他救活了,才破涕為笑,令人不得不驚異電玩的影響力。

  小孩沉迷益智性電玩的結果,表面上好像學到了很多知識,頭腦變靈活了,智力增加了,但長久下來,他的人際關係疏離了(因為只要一個人就可以玩),缺乏與其他孩子的互動學習(整天面對機器),不知如何與人相處,自私而不合群,所以現在的孩子確實比以前的孩子聰明許多,卻也失去更多。記得小時候,小孩子的玩具是取自於大自然,大地是他遊戲的場所,無形中認識了許多動、植物,了解自然的生態循環變化,在與同儕嬉戲玩耍中,學習互助、合作、關懷、感恩……等待人處世的道理,並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方法,真正的寓教於樂,那時人類和自然是非常親密的,和人群是非常和諧的,那份愛自然、愛土地、愛人群、愛萬物的情操在潛移默化中滋長。而如今從益智性電玩中,也許眼前能獲得一些好處和方便,但長遠的影響力卻是非常可怕,實在令人不敢想像再過十年、二十年……五十年,世界會是什麼情況!

 

電玩過患一籮筐

高雄 沈華娟

  當前青少年的偏差行為,重者飆車、吸毒、攜帶刀械、加入幫派……輕者不按時繳交功課、不接受規勸……等,問題一籮筐,令人憂心忡忡。而此次研討題綱選擇「電玩」討論之理由,是因其過患不易察覺,卻最具滲透性,其產生之影響層面甚為深廣。

  其過患之一:導致親子、人際關係疏離──

  當今社會工商繁忙,父母較無暇照顧孩子,電玩趁機侵入,父母認為與其飆車不如打電玩,非但沒有解決實際的問題,反而遮蓋了問題,把照顧子女的責任交給了電玩;孩子在電玩中獲得滿足後,沉迷電玩而變成自我封閉,更無機會且不太願意再和父母互動、溝通,導致親子關係日漸疏離、淡薄,甚至瀕臨破裂。人際關係亦同,不但同儕間互動減少,對人更是逐漸冷漠不關心。

  過患之二:荒廢功課、影響視力、體能退化。

  由於孩子較無自制力,對於感官刺激、推陳出新的電玩充滿好奇、接觸而沉迷,於是佔據很多正當學習時間,怠惰課業,上課更是無法專注、處事也敷衍塞責、馬虎草率。與電玩為伍,日積月累,視力衰退;又久坐不動,而造成體能退化、健康不佳等情形。

  過患之三:玩物喪志,對於深度智慧的希求下降。

  當一個孩子玩電玩時,一味的追求快速閃動螢幕的聲光刺激,造作與貪、瞋、痴相應的雜染業,不但喪失正知見學習的希求心,亦無耐性追求深度的智慧結晶,逐漸腐蝕身心,無法認清生命的真正價值與意義。

  過患之四:誤解電玩可以增加記憶力、思考力、反應力、及自信力。

  事實上,電玩只是經由不斷反覆練習的片面記憶,以及獨頭機械思考,對於學科學或日常生活的反應能力於事無補,回到現實環境亦無法挽回其所欲建立之自信心。

 

魔術方塊與皈依

台南 慧文

  電玩已經風行整個社會,心中有些納悶。回想自己有次太無聊,就拿著一個手上型的魔術方塊,揣摩如何玩法?從完全不會到整顆心都緣著它。連走路也想著魔術方塊掉下的位置如何接?甚至連作夢也想著它。積分由百分至千分至萬分,甚至破台(破電玩的程式),整整大約一個星期。想想當初只為了無聊想殺時間,後來卻一心想自我超越,內心深深沉迷而不自覺。從中體會:電玩如同在吸毒一樣,只是個魚餌罷了,卻在無明中,沒辦法看見事情真相。

  此次精十,法師不斷提醒要專注拜四皈依。猛然想到,我有沒有如玩電玩的心,勇猛精進,萬緣放下,一心皈依呢!原來人的心是潛力無窮,一樣可做到專注,時時皈依,時時憶念三寶,只是能否將心轉對了方向!不要讓煩惱主宰我們,而是我們要能好好主宰心。

 

不輕言退休

復興七班 慧法

  師父清楚地看到目前的教育狀態,它可說已失去了真正的內涵與意義,智育凌駕一切,德育幾乎不見了。我們藉由「電玩風行的過患與原因」來探討青少年的偏差行為,其中最嚴重的一項就是「人生無目標」,因為無目標,緊接著許多錯誤的價值觀及反社會行為就出現了。觀之當前的人心與治安,許多人都只能「三聲無奈」、「束手無策」;但佛法告訴我們,生命是無限的;生命是必須而且能夠提昇的。唯其如此,從事教育工作的各層人員,才能把握住正確的宗旨理念,來從事德育的推廣與落實,淨化心靈,扭轉敗壞傾頹的社會風氣。

  今後的我,必須先轉化自己原先無奈及逃避的心態,要朝以下兩個目標努力:

  一、離法定退休年齡還有十四年,我絕不會再視教學為負擔,也絕不會提前退休,我要全心全意利用每一週的班會時間來進行德育輔導,先以學生最喜歡討論的EQ(情緒商數)作為下手處,把自己學佛後如何轉變自己向上的一些小故事,毫不隱諱地說出來,進一步引導他們認識自己,認識人生,並請學生就本週探討子題(如人生無常、惜緣、隨喜、結善緣、觀功念恩、命運、布施、種福田、十善業、柔軟心、護生、貪瞋痴、業果、人身難得……等)分組上台報告,同時每週各組交一篇電腦打字的觀功念恩及善行小點滴的書面記錄,做為期末操行評分和英文期末總成績加分的參考。

  二、以前一直不喜歡教專一的英文,嫌教材太簡單乏味,所以二十年來,一直執著於非教專四、專五不可,這一次回來下定決心,自動請求自八十七學年度起帶新生,因為可以連續當導師三年,加上另外授課的三個班,每年一共有近二百名學生可以讓我種福田,三年下來,相信不斷謹慎地種因,一定可以自利利他,彼此成長。

  師父說他這一生最好的一條路除了當和尚,還是當和尚;我已教了三十一年的書,我也要效法師父深忍堅定的意志,我這輩子除了當老師,還是當老師,我要時時記住「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鈕」,才不會虛度此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