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轉變

慧海四班 鄭月琇

  除了師長外,在我的人生中最重要的人就是母親了。還記得我曾心中發願「其他人我管不了這麼多,但這個人我度定了。」也因恩大,約束力亦大,她卻成了阻礙我學佛的最大力量。無奈自己的德行又不夠,一直無法讓母親接觸這對她最有幫助的佛法。

  就在今年,靠著師長、佛菩薩的加持,母親竟有了一連串的轉變。首先,她與我參加了年初的禮師法會。由於母親向以勤儉持家,又沒有接觸佛法,平日即告誡我不可把錢拿去捐獻,偏偏禮師法會要結尾時又有供養,我想,這可慘了。接著我就想到師父說:「供養時意樂最重要,多少錢還是其次。」又想到師父每次都怕我們供養得太多起煩惱,在供養前都還特別說:「五元、一百零五元就好了。」於是我告訴母親五元學生的公案,在紅包袋裡裝了五元。就在吃完平安麵,媽媽突然對我說:「早知道要吃人家一碗麵,至少也給個五十元。」回到家後,母親不停地稱讚鳳山寺,說那裡的人都很親切,並且說:「這個師父,我相信他不會騙人。」

  再來,農曆四月二十八日時,母親與我參加了浴佛法會。這次又蒙佛菩薩加持,因旁邊的師姐在問有無五元可換,而使母親看到前面同修的紅包。母親想了想,覺得我們似乎供養得太少了,於是決定供養一百零五元,回家後並告訴我:「你以後到鳳山寺可供養一百零五元。」

  七月十八日,母親參加了長青班的聯誼會,母親玩得非常快樂,並且決定加入長青班。

  我看到母親由告誡我不可供養到歡喜的允許我供養;由不喜歡我上佛法課到自己要來上長青班,由說我騙人哪有「無農藥蔬菜」到叫我要去「法味」吃飯,這些轉變著實令人欣喜若狂,而我深知這並不是我的能力所能辦到的事。

  吃著法人為長青班所煮的麵條,回想剛才聯誼會的一幕一幕,內心起了一些震盪。師父竟對長青班投下了這麼大的心力,為了一個聯誼會,還請社區古箏社來彈古箏,讓他們能高聲歡唱;午餐、點心則幾大長桌,活動又頗具巧思;會場佈置、音效更讓人一踏進就身心愉悅。為何要在他們身上投下那麼多的時間、精力呢?長青班緣起於佛化家庭,其成員只限於廣論同修的父母。我又回想起那些法人所辦的可攜帶眷屬的活動,無一不煞費苦心,每一個小項目,就需要龐大的人力資源,若是只對自己的同修,又何必如此大費周章呢?固然可藉此將理念傳達出去,但最先受益的是誰?還不是我們自己以及我們的家屬。我看到了師父在這方面所下的苦心,若沒有這點點滴滴,我不知母親的成長從何而來?我看著母親的一步一步,也知道母親的這一步是師長、團體的努力才能得到的。

  師父做的,真的無一不是為了我們,「思利大悲者,凡能利有情,此事尊未行,豈有此餘事」。師父的心、師父所為我們做的,甚至超過我自己的努力。而我所看到的,只不過是我生命中的一小點,我不知師父的頭腦裡到底為了我們的未來,規劃了多少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