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簡訊

弘法中心簡訊

福智青年班慈心體驗營

  福智青年班慈心體驗營於8月22日至24日在石岡慈心農場舉行,此活動宗旨為建立和諧、善良、誠信的社會,三天的行程中,包括慈心事業簡介,藉由田園巡禮,讓年輕朋友了解有機農耕的概念,及對大地生機的體會。由甘苦談中去了解種植者、賣者、買者之間互動的關係,藉聯誼晚會、農閒晚會及分組討論中達到相互間之聯誼,和諧,並認識此活動宗旨的重要。

  參加學員人數為75人,護持人員25人,並有數位台中學苑師兄師姐幫忙護持大寮工作,大家都以一顆歡喜心參與整個過程,常師父並在24日上午抵達農場為學生們做簡短的開示,使大家都感到此次活動極為殊勝有益。


新竹東大店成立

  食品加工為慈心事業推廣有機農業的方便之一,除了去除農藥、化肥的過患,更兼避免種種合成添加物的危害,有健康、有環保,最重要的更為了達成一個誠信的社會。

  常師父六月間至台北南京店關懷時,偶然告知若有需要鳳山寺現有的製麵機器可以提供食品加工使用。適逢新竹同修許世坤師兄有願參與法人事業,並有木柵同修賴師兄發心願將其製麵技術與經營須知全盤教導,因緣和合東大店於9月1日成立。

  此店產品特色有三:一、使用未經漂白的麵粉,二、使用蒸餾水,三、不含防腐劑及任何添加物。

  目前已正式生產各種乾、溼麵條,在各區誠信商店供應中。


台北學苑簡訊

日常師父開示 家庭教育的正確理念

  為促進親子和諧、家庭幸福,進而建立祥和社會。福智文教基金會於8月31日在台北學苑佛堂舉辦教育講座,近三百人參加,恭請日常師父針對為人父母的廣論學員及家屬,開示青少年教育的重要,並指出孩子有了德育的基礎,智育會更進步,家長若能建立正確的教育理念,不但可以讓孩子與父母更貼心,更能培育出身心健康的社會棟樑。


妙慧舉辦勤儉營

  妙慧童子園為從小培養孩子惜福習勞的觀念,於8月12日至20日之間舉辦德育課程──勤儉營,由自己洗碗、掃地當中,認識自己可以動手做的事練習去做,並和同學分享自己最心愛的寶貝當中去學習布施,孩子們在老師引導下,做得有模有樣,成效頗佳。


慈心基金會講堂啟用

  8月20日常師父在台北學苑七樓講堂對科判班同修開示「科判的重要」,講堂正式啟用。

  此一講堂今後將提供福智文教基金會及慈心基金會所舉辦的各項演講,及成果展示之場所。


暑期培德營公演 密勒日巴尊者傳

  暑期培德營於7月22日至8月22日展開,課程一半是智育方面的課業輔導,一半是德育,包括讀經、導師時間、佛法、歷史人物介紹、密勒日巴尊者戲劇排演等,並於8月19日正式公演,公演前後,由培德班老師、助教跳藏舞慶祝密勒日巴尊者成佛。


培德班參觀天文台

  8月27日培德班師生,由王寶勳老師帶領到天文台,並解說星球、參觀宇宙劇場、立體劇場,在活潑、生動的解說下,讓同學們了解抽象艱深的天文知識,作為三年級地球科學的學前準備。

 

台中學苑簡訊

常師父開示 青少年教育的重要

  8月13日常師父蒞臨開示青少年教育的重要。常師父指出色情、暴力破壞、組織幫派、打群架是目前青少年最普遍的偏差行為,風行的電玩更是深深的影響青少年。現今教育偏重物質、疏忽心靈,青少年德育教育應與執行教育的政策,推展教育的老師、家長以及客觀環境的配合。在理念上要深信人生是無限的,而目前從事教育工作具備時大、境大、心大三大殊勝。


南投讀經班成立

  8月20日南投兒童讀經班成立,為期三個月,每星期晚上7點30分至9點上課,以弟子規、論語為教育,參加的小朋友為幼稚園中班以上至小學六年級,分為A、B二班,共約40人左右,並附帶成立家長班,推動師長文教慈心理念。


別開生面的聯誼活動

  8月24日是僧俗相聚同樂的殊勝日子,台中學苑八月份義工聯誼與南海寺尼眾僧團解夏之旅同時,在石岡慈心農場舉行。

  當南海寺尼眾僧團一行五十多位步入石岡慈心農場,別開生面的僧俗聯誼活動於焉展開,尼眾僧團們在劉春珠師姊等人的引導下進行田園巡禮、認識石岡慈心農場目前運作狀況。農閒晚會是僧俗同樂、法師們與同修們盡情歡笑一堂,展現平日難得一見的活潑。


法味之旅

  鯉魚潭、鐵砧山及大安海邊是南海寺尼眾僧團第二天的行程,不同於一般人的旅遊,法師們欣賞風景之餘,內心總是緣念有情眾生,法師們為大海的眾生皈依。下午四點左右結束了二天一夜的解夏之旅。

 

高雄學苑簡訊

增上班採龍眼聯誼

  林旺根師兄高雄縣中寮鄉老家龍眼盛產,促成增上五班8月15日聯誼活動的因緣。短短不到半天的時間,十五個人摘回了八大袋的龍眼,全部供養法味餐廳。中午並於楊碧秀師姊家進餐,在愉快的氣氛中,林師兄供養參加教師精十的學習心得,特別分析電玩的弊端,讓大家有另一番新的認識。


台南區放生法會

  8月24日週日上午,如淨法師及如生法師帶領台南區近三百位同修和家屬於台南縣烏山頭水庫舉行放生法會。

  此次放生物原計有鳥類、蟋蟀、烏龜、魚類等。

  在放生進行中,突然多了一卡車的吳郭魚,約有兩千多斤,這批魚本來是要載到市場去賣,因魚塭主人的太太患癌症且多次開刀,又知道放生的功德,由新營同修處得知此次放生因緣,於是決定載來造共業,使得大家又多修了一份隨喜功德,法會於中午十二時圓滿。


永順兒童讀經班 成果發表會

  永順兒童讀經班於8月30日下午2時30分,假國立餐旅專科學校舉行成果發表會。當日風雨交加,天氣不穩,仍有近百位學童及家長參加。

  該讀經班自今年一月成立以來,學童們在各方面的進步深獲家長們的認同。此次發表會,使家長們更增信心,其中三位在國中小任教的家長,並表示要回學校推動讀經。

  郭香君、柯信靜兩位師姊,在每週二晚上上課時提供車輛並負責接送,八個月來風雨無阻,家長們深受感動,特地在會中獻花表達謝意。


南區預科班家長聯誼

  8月31日南區預科班家長舉辦聯誼會,會中陳耀輝學長以過來人的身份,很中肯的解答了家長們的疑惑,使大家獲益良多。此次聯誼係首度分區聚會,總共有親眷約三十多人參加。

 

新加坡現況

研討班重新研討

  今年五月份常師父往新加坡一趟後,廣論研討班在黃義哲居士等努力下,突破障難,重新研討。班員約有十來位,可喜的是舊同學居多,而新同學積極向上、深具潛力。

  開班後任綿漢、謝翠嫦居士有兩次因緣來台,對法人團體有進一步的了解體會。八月底淨遠、如旭二位法師回新與同學們見面,互相策勵。

  九月初台北學苑主任相繼抵新,與眾分享台灣研討的經驗,為兩地同學作進一步的交流。同學們對三寶的虔誠與希求,令人讚嘆感動。

  法師與學長也先後到琉璃光整體健康資料室,參與黃義哲居士發心協助研討的廣論班。該會致力於推展健全身心靈的活動,負責的職員與義工不計個人利益與敬業樂業的精神,極為可嘉。

  淨遠、如旭二師也到馬來西亞作短暫逗留,稍略了解西馬佛法活動。期盼新馬地區有更多因緣,使得圓滿學佛道次得以廣泛弘揚。

 

美國北加州簡訊

舉辦中秋普茶聯誼

  北加州同修9月6日於舊金山舉行中秋普茶,不但將今年暑假期間的各項活動,推向了高峰,由此藉機會看到了一些今後發展的方向及有待改進的地方。此次普茶活動非常圓滿,除了同修們共同的努力外,淨通法師的蒞臨是背後一股強大的助力,由本地區班與班之間距離很遙遠,再加上大家都忙,平常極少有相聚一堂的機會,法師不辭辛勞遊走各班,他那不拘形式溫暖如家中父親的風範,很令學員們歡喜。


首次惜福物流活動

  為了感謝廣論班學員家屬一年來的護持,特別將一年來各項活動的照片,做成看板展示,並舉辦物流活動,雖是第一次辦,但效果卻相當的好。此外青少年的護持主持人陳禮仁師兄妙語如珠恰到好處,把活動流程作了最好的串連。

 

美國南加州簡訊

舉辦放生法會

  8月17日是例行放生法會,由淨通法師蒞臨指導,除了平常之禮佛、皈依、祈求外,特別令大眾分桶裝魚,繞佛三回,再倒入湖中,這過程中,可受到魚兒的欣喜難逢之情,小朋友們更因為親自參與放生而高興,大家更是非常感動,法會活動十分圓滿。


羅蘭崗班二週年聯誼

  8月20日羅蘭崗研討班,假談師姊家,舉辦二週年聯誼會,同修們分別供養學佛心路歷程,更珍惜大家之因緣,對三寶師長油然生起感恩之心。


青少年義工班共修

  8月21日青少年義工班假雷師兄家,由學長越洋電話指導,為義工同修們作違緣觀察之解惑。


中秋普茶籌備中

  今年中秋普茶,因總護持雷宏師兄及聯絡組之周密策劃,參與報名之人數比往年增加很多。


複習班同修心力強

  今年五月梵因法師、及學長來美指導後,複習班同修開始作違緣觀察及背科判,大家作得又辛苦又開心,幸賴駐蓮社淨通法師,如泉法師之現場指導,大家心力都很高,法喜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