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新聞

福智新聞

 

福智簡訊

弘法中心簡訊

各地區研討班中秋普茶

本年度中秋普茶於九月九日至九月二十三日在北、中、南及美國、香港分區舉行。

  活動方式雖有巧妙不同,宗旨皆在延續優良傳統,以增進同修彼此間的認識與了解,進一步增進班與班的法誼,讓同修家屬對法人團體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舉行第二梯次淨智營

第二梯第三次淨智營於九月二十七日至三十日假鳳山寺舉行,來自北、中、南各區及美國、香港同修,加上鳳山寺、南海寺法師們,共有二百人參加,討論主題以傳承相續及法人事業為主。

圓根燈會及皈依法會 籌備中

八十六年度圓根燈會及皈依法會,將於十一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舉行。已於九月二十一日開第一次籌備會,由法會總護持徐整乾師兄主持,台北學苑主任指導。

 

文教基金會簡訊

教師成長團秋季聯誼

教師成長團於九月三十一日,由北、中、南三區分區同步舉行聯誼,其中北區一百一十人以健行方式抵達陽明山湖田國小會合,中區參觀國立中正大學,南區約七十人往半屏山公園爬山。各區均以分組聯誼帶動唱及戲劇表演為活動內容。目前成長團有數百位老師參與,分成讀經作文、善行實踐、倫理道德、公益勵志及團體活動五組進行切磋互動,他們共同的宗旨,就是如何把中國優良傳統文化落實在教育上。

師資培訓教學

  基金會為了幫助老師們落實國小德育教學,於九月至十二月,每週三下午進行師資培訓教學。由北區、南區參與實驗教學計畫之各校級任老師,分區隔週到基金會上課。

「教師手冊」再版供應

  「落實國小德育教學」的教師手冊,九月份發行三百冊之後,供不應求,基金會緊急再版五百冊提供索取。

  此一手冊是今年暑假,集結北、中、南三區,約五十位學習廣論的在職教師,將他們以愛心、耐心推動德育教學的經驗結晶彙編而成,今後將每月出版一次。

 

慈心基金會簡訊

推行禮貌運動

慈心事業百緣物流、法味餐廳及誠信商店等部門正在推行禮貌運動。部門負責人賴錫源居士勸勉同修們:發願要成佛、走增上生。謙下、積極的服務精神是最佳的集資方法,它來自源源不斷的感恩心及恭敬心,而最佳的練習機會即是在面對每一個人時,真誠的問候與關懷。

「危機與生機」增訂出書

  《危機與生機》小冊出書以來,許多有機農耕團體、學校等來索取,也有許多老師當作輔助的教材。

  法鼓山文教基金會九月二十一日舉辦園遊會,邀請本基金會參與活動,並以此書為其文宣之一。

  此次再版經增修後,內容更加充實,歡迎各團體及個人索取。

 

台北學苑簡訊

常師父病體康復

  常師父因太過勞累為大眾奔波而示現病相,同修們為祈求師長長久住世,身體早日康復,各班於九月廿二日至廿七日一週內誦法華經第一、二品。

  台北學苑同修連續數日在早課中把法華經整部誦完後,並接連一星期,每天誦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一部,藥師灌頂真言二十一遍回向。

  在這期間師父服用中葯調理身體,健康情形已日漸改善。

妙慧舉辦戶外教學

  妙慧童子園師生於九月二十四日到木柵動物園參觀,讓孩子們試著去觀察動物的習性及生長的環境。了解牠們跟我們人一樣是有生命、有靈性的,而能學習如何去愛護牠們、關懷牠們。

智海班開始上課

  為因應大眾聞法的需求,九月下旬北區陸續開新班,名為智海班,其中在學苑上課者有星期二、四、五晚上及星期五上午。另外板橋國中、明志國中、成功國小,及泰山地區各新班,也分別開始研討。

桃園地區普茶

  桃園區各班學員及家屬,於九月十四日下午假中壢市新明國小舉行中秋普茶,約百人參加。

  會中安排多項團體活動及話劇,或呈現廣論內涵,或表現慈心及文教事業的宗旨,使同修對法人團體有深一層的認識。此外並請同修分享當義工心得、學廣論因緣、學廣論前後的改變等。

 

台中學苑簡訊

中南部同修聯誼

  九月十四日、十五日中部、南部研討班學員共八十人,前往石岡慈心農場參加兩天一夜的體驗營,共同體會師長的慈心事業。

中區義工月會 恭誦法華經

  九月十九日中部地區的義工月會,由南海寺的自福法師、融慈法師和起音法師帶領恭誦法華經。接著同修們向法師請益。

少年班開學典禮

   九月二十八日台中福智學苑,少年班舉行開學典禮,周慧萍、顏娜老師期勉大家,一起努力作個好佛子。

  為了讓新舊師生能互相認識,分國中、小高、小低組進行相見歡活動。接著全體師生於三樓佛堂舉行供燈。祈願往後師生透過共同的學習,漸漸步入光明,得到智慧。

青少年護寺班戶外踏青

  九月二十九日青少年護持班老師與眷屬,相偕至大甲鐵砧山踏青,同時也為十二月份的戶外教學勘察地形。

智海班開課研討

  中區分別於九月二十二、二十三日開新班。有台中清泉國中班、彰化智海一班、台中智海一班及彰化增上一班。

 

高雄學苑簡訊

百緣物流搬新家

  為擴大對同修們的服務,南區「百緣物流」於九月一日正式遷入學苑四樓,並明確規劃出「誠信超商」,提供更適切的服務。

南海寺兒童讀經班及家長班開課

  在見慈法師的指導下,南海寺僧團結合了研討班同學們的力量,經對外招生及一連串準備工作後,於九月三日開始每週三晚上七點三十分至九點的讀經課程,共計有兒童六十餘名參加,分大、小兩班,由研討班同學帶領。

  為免父母接送往返辛勞,並使他們對佛法有正確認識,在孩子讀經時間特由南海寺法師輪流主持家長班課程,因緣十分殊勝難得。

少年班開課

  九月七日少年班舉行新學期始業式,會中融揚法師以多則生動的故事對少年學員開示,然後假雄工進行相見歡活動及德育課程,在共修誦心經後結束第一次的課程。

慈心幹部訓練營

  幾經波折的慈心幹訓營終於在九月十三、十四日成行,共計有中、南區同修約八十名聚集石岡農場,進行一連串的學習活動,農場巡禮、農閒晚會、放生、下田實作,副總幹事賴錫源居士並抱病蒞臨指導。

常師父蒞臨開示

  鑒於教育對淨化心靈的影響有每況愈下之勢,常師父特地於九月二十日南下,向大眾開示:藉由三寶的導引,在了解了生命是無限相續的真相及體認教育的重要性之後,應該對現今教育有所省思,從失敗的經驗中找到正因,勿重蹈覆轍,在因地上努力,法語中盡是期勉。

 

香港簡訊

誦經放生請師住世

  九月廿一日晚從台灣傳來常師父患病的消息,次日起香港廣論班各班連續一週於上課時間讀誦《妙法蓮華經》第一、二品迥向。

  廿四日清晨七點在普門苑集合五十多位同學為常師父舉辦放生法會,隨後並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祈請師長住世。

  預定於十月一、二日兩天,全日讀誦《妙法蓮華經》全卷,並於十月十日重陽節往香港南ㄚ島舉辦海上放生法會,迥向師父住世。

 

美國北加州簡訊

海外遊子相互關懷

  北加州廣論同修馬立平師兄之母於九月八日晚上無疾而終,九月十三日舉行告別式,研討班同修廿餘人參加,並幫忙佈置佛堂、靈堂及誦經回向。頭七當天也有多位同修到馬師兄家一起誦經回向。

首次舉辦中秋普茶

  北加州研討班同修雖然研討廣論已近兩年,九月六日是第一次舉行中秋普茶,恭請淨通法師參加。

  法師在會中開示中秋普茶的緣起,談到當年常師父與台灣同修在華藏講堂頂樓一起普茶的情景時,大家都露出欣羨之情。他並勉勵大家能像家中的兄弟姐妹般,和諧共處,共同在法上增上。

  最後許多同修分享一年來的修學心得,受用良多。

中秋普茶義工結行

  因為是第一次普茶,同修們很用心地準備,並於九月十九日、廿日分兩處舉行義工結行。

  檢討該改進之處,發現如惜福物流的內涵未在活動前好好宣導,希望下次活動時有所改進。

 

美國南加州簡訊

中秋普茶

  南加中秋普茶於九月十三日於Barhes Mem.公園舉行。淨通法師開示後,整個活動精彩、緊湊的進行,讀經班的小朋友背誦論語、弟子規及演唱三寶歌,獲得了熱烈的掌聲。廣論學員、家屬及親朋好友上百人參與活動。

放生法會

  九月一日、二十一日、二十八共三次放生,由淨通法師指導,例行的在湖邊放生並到海邊隨緣買將被充作魚餌的魚放回去大海,尤其在師父示病之下,大家以慚愧懺悔的心祈求師長住世。

誦經回向師父康復

  九月二十一日放生後,再齊集法印寺,由淨通法師帶領大家,恭誦法華經,再由各班級接力完成全卷。繼之於雷聲師兄家每晚恭誦藥師經,淨通法師每天領眾直至十月三日圓滿。

 

全國教師福智成長營 歡迎報名參加

  近年來,由於社會上過度追求物質文明而普遍忽略精神文明,使得社會文化發展上產生了嚴重的失衡現象。因此,具有深厚內涵之固有倫理道德日趨衰頹,放縱而不知自制之膚淺感性價值卻到處充斥。學校教育是社會文明發展之基石,而教師則是最重要之耕耘者,因此教師若能於本職專業之學養外,更增益倫理道德,必能使教育工作更豐富圓滿,進一步紮下社會淨化之根基。有鑒於此,福智文教基會,將於明年二月四日至十日假屏東大仁藥專舉辦八十六學年度全國教師「福智成長營」。

  此一活動自八十一年舉辦以來約二千餘人參加,並得到熱烈迴響,不但研習期間溫馨充實,其所學內容日後也能運用於日常生活及實際教學中,使許多老師因而重新燃起對教育的希望、更加肯定自己所肩負的崇高使命感。

  目前此活動已開始接受報名,歡迎關心今日教育的各級學校校職員於十二月十五日前報名參加,詳情請洽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高雄分會林素雲。電話(07)3805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