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心得》

菩提道上

 

正覺五班 曾鳳英 

 

  女兒在大四那年,親近了法人團體,在她參加幾次活動之後,回家提議要素食,我驚訝她的轉變。後來她上幾堂課後,對我敘述上課情形的殊勝,並在她的建議下,我欣然接受參加菩提道次第廣論研討,這是我走進廣論團體的因緣。

  第一次上課時,我帶著些許緊張,更多的好奇,梁班長開朗的語調說了很多上課會碰到的情形,諸如要出門上課時正好下大雨,或朋友來訪或者……很多障礙我們修行的境都隨時會出現,因此,在接連的幾堂課中,班長總是殷殷教誨,不厭其煩的對我們耳提面命。真的很感激梁班長,及朱師兄、鄭師姊為我們所做的一切一切,若不是他們細心的鼓勵,恐怕我早已逃跑了。

  說真的,每次聽師父的錄音帶,遇到不懂時,我總會一次又一次倒帶再聽,然而有時居然昏沈打起瞌睡,這時內心會生起慚愧及懊惱,於是我就跪著聽,若還是提不起來就站起來聽,再提不起來就邊走邊聽,這時內心會由慚愧生起退心,但這個念頭一起接著另一個念頭又起:「不行我不能對不起這麼好的團體,上上下下這麼多人為我們付出那麼多,我怎能為這一點挫折就起退心?」記得一開始,班長就教我們要發願,好好把廣論學好,唉!現在廣論上到如何聽聞法,及法的殊勝,我才了解,對法我都沒有生起恭敬心,如何受用呢?讀到斷器三過,我才了解,我器漏得太厲害了,自己的種種缺失,一一現前。如師父所言,根器太差了,條件不具足,而且是身心俱病,這時自己對聞法,才開始調整自己的內心,升起更不一樣的恭敬心,唉!真的是俱生癡啊!

  研討時,每當看到班上別的同修消文時,總是常常引經據論,而我都不懂,每次只能讚嘆,但是現在我了解,我的「俱生慧」不夠,但是我內心隨之一轉,想想我也很有福報,今天才能進入這麼殊勝的團體中,共造菩提之因,最起碼我還認識字,想到那些不識字的人呢我是多麼幸運啊!因此我更生起努力的心,雖然我現在聽不懂、學不好,但是在班長、助理,及這麼多的師兄師姊帶領下,我會一步步的依止師長,依止佛的教誨,慢慢走下去,只要我有這份長遠不變的心念,更祈求佛菩薩的加持,讓我在師、法、友的薰習下,能更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