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迴響》

精彩篇章愛不釋手

三班 莊梅玉


  自從參加「廣論」研討以來,除了由「廣論」教授得到法的受用,另外由法人出版的「福智之聲」也是我最能受益的。為什麼?猶記得開班時一位師兄說過:「由於宿生善根才有機會學到廣論的圓滿教法。」的確教法是十分圓滿的,但以一個初接觸佛法的在家居士而言,對此深廣的佛法應如何得到法益呢?不久班長告訴我們師長開創法人事業,我們可以參加義工來調伏內心並體驗廣論的教授,但是當因緣未具足無法參加義工時,境從那裡來呢?「福智之聲」適時提供了我平時在家學習對境的機會與教授,其中看到師兄師姐對境內心轉折與解決處理方法的供養,足為我在家好好的省思。謹就個人年來每讀後,列舉幾則感想及建議如下:

  一、 印證廣論的教授:七十二期所載「風中沙堡」一文,讓我體會到「廣論」中所告訴我們的無常人生,看到了許師姐內心的掙扎與堅強,對師父、團體的信心是那麼堅信不移,我常想,若是我遇到如此無常人生大事時,我會怎麼處理?也許沒有師姐的堅強,說不定已經對團體的信心動搖而離開了,由這一則內容我學到了廣論中依止善知識及師法友的重要,與對團體的信心。

  二、 是不分時空的教案:雖然是一本月刊,但是內容是不受時間限制的,每月專輯、法雨甘露是可以配合廣論之研討進度或團體法會、活動來臨時請班長作適時的宣導,若能於研討時每月撥出約十分鐘的時間作主題上的研討,個人以為對研討廣論與師父志業的推廣,效果應可以更好。

  三、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師父的開示及廣論同修的學習心得供養等,隨時拿來復習,都可獲得不少法喜與不同的感受,如最近請了一本五十一期來看,裡面每月專輯中所刊載「聽聞軌理」一文,師父的開示與生公案等,使我回想我每次參加法會對師長的開示是否真正的能擺脫「斷器三過」之過失呢?六十二期的「劫後餘生」一文又讓我看到了苦難人生,苦若發生在我身上時,我會以何種心態去接受呢?又如何脫苦呢?篇篇都值得我深思。

  個人感覺福智之聲每一個主題都可以印證廣論的內涵,也提供了我們思惟的空間。不只是我們的園地,更是編輯部師兄師姐們的心血,謝謝每一位參與編輯部的師兄師姐們,讓我們擁有一本令人稱羨的「法菜」,來增長我們的「法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