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互動新境界

--點滴話從頭

黃俊明

八十六學年度的教師營圓滿結束了,我們樂見報名參加的人數一年比一年多,今年的報名人數超過一千五百人,實際錄取參與正行有六百多人,此研習營的價值已得到教育界的肯定。更重要的是從這個長達七天的龐大活動中,感受到強大的團體動力,基於過去的基礎以及廣論長期所產生的穩固力量,我們正邁入一個新的互動境界,除了做事認真充滿幹勁,與法相應的量提升了。誠如梵因法師所言:「團體跨入一個較深的層次,方向、目標的把握更清楚。」也由於我們內心的提升而影響帶動教師營的學員,他們受到義工們真誠付出的感動,進而領受課程內容的啟發,使他們在七天的研習中感到歡喜與受用。

處處用心  義工一條心

正行的成功得力於過去的基礎與前行的充分準備,自八十六年五月開始即展開籌備大會,期間召開大小會議共十幾次,五大組二十三小組的幹部分頭籌劃,不計辛勞認真投入,計畫周詳;籌備期間同時進行幹部集訓,由如證法師引導學習「利器之輪」,確立意樂,使大家受益良多,在爾後的正行期間可以感受到幹部團隊帶動出一股力量,看出各組掌控良好,處處用心。

報名期間,透過蔡振麟、林素卿等幾位校長及同修們的努力,加上過去幾屆的良好成效,使我們獲得教育部等教育主管單位的肯定及助力,參加研習的老師可獲公假及核計三十五個研習點,使得報名極為踴躍,且遍及偏遠地區和離島,連江縣、香港地區都有老師參加,學員的組成含蓋校長、主任、組長,從大專教授到幼教老師都有,由北部南下參加的竟佔了百分之三十二,中部佔百分之二十九,南部百分之三十五,東部也有百分之四。

整個報名工作十分繁重,報名組的江芳亮、侯靜葉師姊辛苦萬分,經常工作到半夜,她們不怕麻煩盡力安排,心裡恨不得把一千五百位老師全數錄取,真是菩薩心腸。北部的林金枝師姊從網路下載全國各級學校的資料,做成標簽檔,工作到半夜兩點,此資料派上大用場,已建成資料庫,弘法中心的電腦小組幫了大忙。

義工報名的踴躍情況不下學員,義工組為調配人力及義工之運輸亦煞費苦心,前行場地佈置期間,自一月二十二月至二十五日、一月三十一日至二月三日,八天中共出動一千二百二十人次;正行期間參加義工達二千六百人次,北中南大會串,北部下來兩部遊覽車的全程義工,中部是一部遊覽車,對中北部限制僅收全程義工,否則來的義工會更多。大專義工隊的報名人數也遠超過預定名額。

團體和合  煩惱成菩提

法會期間各組義工在各個工作崗位上的努力和協調合作,使大家深切體會到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一個合和的團體所能發揮的影響力是驚人的,要成辦一個大型法會困難不少。而不可思議的是透由師長三寶的加持,同修們的承擔以及觀功念恩的串習,所有困難均一一化解,並且化阻力為助力,所遭遇的問題反成為學員觀功念恩的境。譬如我們擔心寒流來襲,怕學員不夠暖和無法安住,結果寒流果真來襲,同修們送來的五、六百床棉被溫暖了學員的心,感謝我們設想週到,各方面照顧無微不至,有位學員一時沒拿到棉被,雖自掏腰包去買了一床,還是歡歡喜喜。

大仁藥專校區遼闊,從上課的活動中心走到餐廳、宿舍要十分鐘,中午下課後,龐大的人群走到餐廳用餐,一來一回心散了,怕會影響下午課程的受用,於是中午統一在活動中心吃便當,長排座椅走動不便,還得送便當、湯、水果,還要加減菜,可真麻煩,但是在餐飲組精確的時間掌控,大專義工井然有序又恭敬專誠的服務下,老師們拿熱騰騰的便當,不但吃得歡喜,還有許多人感動落淚,很快地就開始串習「觀功念恩」。

下雨同樣會造成諸多不便,讓人無端懊惱,但無可避免地雨來了,二月五日傍晚,距下課僅十二分鐘,天降甘霖,陰冷潮濕,數百人即將湧出活動中心如何是好?正一籌莫展,突然看見一部載送單日義工的遊覽車,趕緊擱下,並透過對講機,迅即集合了義工的轎車、兩部九人座車子和一百支傘,大專義工細心護送老師上車,陰雨中活動中心外真情上演動人的雨中接送情。

燈燈相續  明年會更好

無盡燈之夜開始前一小時,師父與梵因法師已在佛堂拜佛。我心中牽掛著人數眾多如何不亂,結果令人驚嘆,學員供燈不僅準六點開始,更一分不差地在七點圓滿結束。義工開始供燈前,因為擔心師父太累,請師父先回家休息,師父說:「我很高興,你們辛苦了。你們在,我就要留下來。」作師所喜,此次法會是所有同修對師長最大的供養,所以此次法會就是我們請師住世的長壽法會,也是師長給我們的最大加持。

此次法會人數是歷屆最多的,表面上看很熱鬧,但真正的成功要看義工同修有無凝聚,有無受用與提升。由於師長三寶的加持,法師善巧的引導,法師和學長每天到各組關懷與教育,使大家在意樂的相應以及法的受用上都提升了,並顯現在工作的努力與投入的真誠上,真正做到三好一條心-調好心情、秀好表情、做好事情、一條真誠心。二月九日清晨四點,梵因法師更帶領法師、學長到大寮作早餐,親自掌廚,他們就像漩渦中心強大的動力,帶動整體運作,使此次法會不僅是教師成長營,更是義工精進營。於是我們許下心願要接受加倍的考驗與承擔,明年的教師營朝向一千二百人目標邁進。師父說:「大家一起來!」梵因法師告訴我們多祈求加上多努力即能圓滿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