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人生篇》

反求諸己  海闊天空

台北縣林口國中  范敏峰老師

以前,我當過衛生組長,調到現任的學校,亦擔任同樣的工作。原以為可以駕輕就熟,誰知一位訓育組長,憑著他年紀較大,有十多年的工作經驗,常倚老賣老,越俎代庖。

我才上任二天,就發現上了賊船,從此須屈居他手下,任其擺佈。他目中無主任,因為主任較年輕、資歷淺,做不了主,他教我不必聽她的。他已形同地下主任,大活動知會他,可以平安無事,否則,就不好過了。所以,對我來說,是個窩囊組長。

從此,為了「宣誓主權」,背後一再和他較勁:比他早到學校,凡事要比他做得好,無非希望擺脫他的掌握,但也因此拼得好苦。

直到參加了福智成長營,赫然發現自己的不是,我開始改變,嘗試了解他愛越權管閒事的原因。

哦!其實他是一位以校為家的人,只要學校裡有事做得不妥,他就感到不安,一定插手去做。由於他對學校有使命感,養成他樂於助人的習性。他的課不多,所以,只要行政人員有事,他就幫忙代課。孩子一時沒人管,他幫忙帶。每天為了助人,八堂課排得滿滿的。遇到校務困難,去請教他準沒錯,因為他對校務瞭如指掌,思慮又周延。

由於我觀察出他有這麼多優點,便滿懷感恩之心,進一步向他學習,也經常幫助別的處、室處理一些事。自從調柔了自己的心性,我不再憤怒不滿,而代之以互助合作,熱忱服務,更由於心境豁然開朗,比以前快樂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