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人生篇》

重新出發  溫馨無比

北一女  張世惠老師

從擔任中山女高圖書館主任,到北一女經營自動化圖書館,七十八年被選為全國高中第一所自動化圖書館,又榮獲保舉全國公務人員特優獎;先生忠厚老實,經營國際貿易,買了幾棟房子,孩子也不錯。擁有這些榮譽、財富和親情,每天還是不快樂。曾萌退休的念頭,直到八十五年二月,參加福智教師成長營,多年來的心結終於打開。師長說:「生命無限,我們要觀功念恩」;「教育是種善因、播善種的工作。」使我深受感動。

七天之後,回去第一件事是撤銷退休登記。從此以當義工的心情教公民課,自己設計課程,諸如:教學生如何利用圖書館、觀功念恩、寫讀書心得及研究報告……。師生相處融洽,一年下來,老遠就有學生和我打招呼;教師節前夕,一位觀功念恩寫得最勤的學生久候在辦公室外,就是為了向老師說一句感恩祝賀的話。學生也都能德智兼修,我每週辛苦地看四百多份觀功念恩的作業,已然有了成果,也可說是功不唐捐吧!

前年兒子結婚,有如嫁兒子。繼而一想,娶了媳婦,多了一個人照顧兒子,有什麼不好?去年帶著媳婦到東歐旅遊十五天,以酬謝她身兼女兒與媳婦雙職之辛苦。旅遊期間以身示範,使媳婦不再「急行先長者」,和我並肩而行,多培養一份對我的關懷之意。就這樣,婆媳之間融融樂樂地相處,如同母女一般。

所以,觀念改變、視野開闊,人生之路更為寬廣。今天,我很快樂,更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和我一樣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