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人生篇》

觀功駕到  萬事ok

高雄市  李金環老師

經過八年的愛情長跑,嫁給一位志同道合的人。婚後才發現先生掌握經濟大權,我日夜辛辛苦苦賺來的錢都落入他的手中。又發現那是一個複雜的家族,處處得遷就夫家的人,有娘家卻歸不得。七十九年教師節那天,在我張惶送罹患癌症的慈母到醫院途中,不到五分鐘,她已悄然離開人世,使我抱憾終生。先生還常提醒我:「妳是讀過聖賢書的人,不可不識大體。」更嘔的是:「妳說話很不好聽。」「我是空心人,我已把所有的心都給妳了。」聽了這些話,我就如一只燜燒鍋,終於燜出病來,八十二年被推進手術台,臥病半年之久。尼采說:「沒有徹夜長哭過的人,是不懂得人生的。」我有同感。

八十四年寒假,我原想參加寫生隊,卻因和先生嘔氣,意外地逃到瑞祥高中,參加教師成長營避難。六天下來,我發覺自己的缺點是理直氣壯,得理不饒人。更由於「觀功念恩」,我覺察到先生的許多優點:他經常處理家事,使家中一至四樓纖塵不染。他一向鼓勵我消費。我曾開過八次畫展,作畫期間他都不會干擾我。因而,他雖掌握我的荷包,但亞歷山大大帝臨死不是要人在地上挖四個洞,使他的四肢露出來,好告訴世人:人死了,什麼也帶不走嗎?想到這兒,不禁釋然。

次年,先生也因我的轉變而報了大橋國小的教師成長營。從此,女兒心目中跋扈的父親變親切了,提款卡、信用卡都給了我。以後有什麼齟齬,女兒便舉起「觀功念恩」的牌子,一場即將興起的風波便很快的平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