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員手札》

向教師營老師學習

鍾松完

這次教師營擔任輔導員,發現自己是來被他們輔導,向他們學習的。

我們這組老師都好年輕,有的剛第一年教書,一群初生之犢,讓我這年近半百的「老」師佩服得五體投地,真是後生可畏!

有一位男老師一聽完李學長介紹觀功念恩,下課時間就立刻寫一封信交給在此次活動中偶遇的同學,感謝他大一時在寒冷的冬天包一床厚棉被送暖,感恩他曾在胃痛的時候送胃乳並幫忙按摩到解除痛苦,並對當年未好好道謝感到慚愧。後來,這位老師覺得光寫信仍不夠,特地在小組話別時跟大家分享其中的點滴細節,讓我們對大男生的細膩貼心刮目相看,也體會到跟人分享與熱情表達謝意的好處。

又有一位老師告訴大家,只有觀功念恩若不及時報恩是會終身遺憾的,他回想小時候,只要得到獎狀,父親就愛四處拿去向村人炫耀,說得口沫橫飛,讓他尷尬反感,對父親很多行為很不以為然,一直到他國中父親突然去世。等他考上大學後,每想起來未讀多少書的父親向人炫耀的神情,就痛悔不已,如果父親活著,這將是他一生最光榮的成績,而今卻已無機會。他勸告大家好好把握與家人、學生相處的每個機會,除了觀功念恩要進一步及時行善回饋。

還有許多老師聽完德育推動篇之後就已擬好自己開學後推動德育的步驟及方法,那種積極主動的精神,讓我這個只會等著師長拉拔的人感到汗顏。無盡燈之夜有一位可愛的女老師說,她看到師父遠遠走來,不知道為什麼,馬上就發願「希望天上的神仙保佑日常老法師長命百歲」,這不就是請師住世的內涵嗎?她一定曾是師父的好弟子,請師住也是任運而起的,不像我師長再三提醒仍冥頑不靈,真的要向這群生力軍看齊。

教師營才結束兩天,有一位老師就打電話來,邀請三月校內週三進修的講師,而且說學校已同意全校推動德育,更希望能成為德育實驗學校。看到一雙雙年輕有勁的手將開始推動德育,才真正感受到師長團體的功德及善法的力量,十善社會的詳和氣氛似乎已籠罩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