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心聲》

比軍隊更棒的軍隊

高雄採訪組

第二天吃午餐時,看到大專義工們滿心歡愉,井然有序的為六百多位老師服務,眼眶竟不自覺的熱了起來,好奇怪喔!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飯菜,有種想掉眼淚的感覺。

在我進入師資班就讀前,主修的是企管,我很清楚一個公司要管理龐大的一群人的困難與辛苦,但在成長營的會場上,看到這麼一群的孩子,竟能毫無罣礙的散發出同心的光,協力的美,他們口戴口罩(後來聽說口罩後面還得面露微笑)認真負責,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在服務,絲毫不見混亂,真像支訓練有素的軍隊,不,更應說是支滿心喜悅的軍隊,因為他們在服務的過程中所呈現出來的甘願、盡心與喜悅是一般軍隊無法可及的,使得接受服務的我也跟著滿心感動、歡喜這支「侍奉」六百多人的午餐服務隊,所洋溢出來的風采,到底是因何力量,由啥信念所散發的?值得我們靜下心來,仔細想想,也因為這件事,讓我覺得縱使是一件小小的事,只要好好的用心做,就可以發出亮亮的光,感動多多的心,而成為一件偉大的事。(學員甲)

浪子回頭

從小我雖聰明,卻非常調皮,不是一個好學生。直到高職時遇到一位好老師,對我們苦口婆心,我們卻仍打架、賭博、翹課。有一天,老師痛心疾首的痛罵:「你們這堆垃圾,回家去看看父母是怎樣辛苦工作才把你養大的,不要浪費他們的血汗錢。」回家後正好務農的父母荷著鋤頭一身泥土的走進來,我突然醒了,終於看到了父母的辛苦,從此努力讀書考上大學。(學員乙)

孩子,對不起

吳嚴雪虹老師說,第一天六神無主,內心一直在抉擇調校之事。在這裡,每一天每一天,新的生命都在增長,是否我還有一點善根,教書二十年之後,還讓我能來到這裡。我從二十年前很溫柔可愛、有理想的小女孩,到現在的醜陋可怕,我還一直將此複製給我的學生和小孩,至此才知我一直在「觀過念怨」。

我和女兒一直關係不好,對她很兇,來成長營的第二天,我打電話向女兒懺悔,我告訴她:「孩子,媽媽錯了!媽媽向你說對不起!」女兒驚奇的問:「媽媽,你怎麼了?」「因為在這三天裡,媽媽的生命改變了,回去也要和你分享在這裡所學的。」回去之後,雖沒有境教,但我仍要和我的學生、家人一同成長、學習「觀功念恩」。(吳嚴雪虹老師)

以學生為鏡

唐太宗有三面鏡子: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

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

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我也有一面鏡子,那就是--我的學生。

我的學生,不僅豐富了我的生活,更重要的是:他們讓我有自省的機會。第一年實習時,意興飛揚,以作育英才為己任;不知不覺採取了「不打不成器」的打罵教育。

直到一位平時我比較寵愛的學生對我說:「老師,我覺得你很壞!」當時,我簡直楞住了!我很壞!此話怎講?

隔天,我就在黑板做了問卷。將問卷回收後,我發現分數被打得偏低,竟有零分者。終於,經過努力後,我贏回學生的心,也贏得了掌聲。

在這次事件裡,我發現自己的看法與學生相距甚大。唯有反躬自省,把學生當成一面鏡子,才能不斷地成長。(學員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