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回顧》

生命有了轉機

南慈二班  慧秀

一年容易又春天,回顧去年,過得如何?精進還是放逸?樂多還是苦多?雖說天增歲月人增壽,壽增更願智增。
許多同修為個人做了一年回顧,勉勵自己未來更上一層樓,特摘數則,願與大家共勉。

學廣論已一年七個多月了,目前剛進入中士道。回顧過去這一年,心中充滿感恩,因為有眾多人的護持,才得以參加廣論的研討,又因為有師長、班長、同修的帶領、供養,個人才得以稍有改變,但是因為自己不精進,常常覺得懊悔、慚愧。

記得兩、三年前被問到「你下一世若再來時會是什麼?」我當時脫口而出的是「精神病人」。之所以這樣脫口而出,是因為我曾經爭取要照顧一位外甥,這位外甥處境堪憐,母親是精神病患,父親另外有家室,不幸碰到我貪嗔痴深重,愚痴無明,又中途將他轉到一所超乎他能力所能調適的學校,讓他受到很大的苦,而罹患精神分裂症,在他患病以後,我又未能懸崖勒馬,盡心盡力去解決這個問題,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聽任他的病情往下滑落,以致於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因此我的內心充滿了恐懼和痛苦,恐懼遭到報應,痛苦於對外甥和他母親的處境無能為力。

八十六年初參加在大橋國小舉辦的教師成長營時,我向法師請教了這個問題,法師開示說雖然眼前沒有這份能力,但要發願幫助他們。這把我從自我的恐懼中拉出來,知道要發願,不要放棄幫助人的心願。後來透過和精神科醫師的接觸,以及廣論班業果和四力懺悔的研討,我不再那麼恐懼,也敢去探望外甥了。知道人的生命是無限的,又有增上生這條道路可走,我對問題的解決也就有了希望。

由於外甥這件事情的慘敗,幾年來我都沈淪在虛無裡,因為初發心既然可以和結果如此背道而馳,我又怎麼知道一時的好心不會是造孽的開端呢?我懷疑自己是不祥之人,恐怕跟我在一起的人會倒霉,可是當我懷疑別人也把我看成不祥之人時,我又會不服氣、起瞋心,人就在自暴、自棄、懷疑、不平中浮沈,無所適從、跨不出去。經過廣論團體一直強調的「從因地下手」、學習「常敗將軍」,我現在又可以動起來,比較敢承擔事情了。

另外一件是關於教學方面的:從前總是想把教材怎樣組織好,傳授給學生,參加了教師成長團,並實際護持青少年班,才知道教材是要自己先領納、受用後,才能教出內涵來,也才能真正做到從教學中學習成長,否則只是停留在知識的傳遞,不能融成自己生命的一部份。而沒有生命的教材,是難以契入學生內心的。

回想起來,去年是有了一些良好的轉變,不過不足的地方還很多,今年希望能把誠信和勤儉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