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回顧》

老年學佛更精進

高雄採訪組

長青班歲末聯誼對於台南、高屏地區的老學員是一件大事,這一天,學員們可以大展身手,大顯手藝,每個人都滿懷歡喜,一大清早便暖身,還有的從七股或較遠的澎湖來。澎湖來的柯爸雖然有病在身,卻因病痛而倍覺師長力量的不可思議;萬德芳媽媽上個月中風,因秉著一股「信心」力量的支持,讓她帶著行動不便的身子也來參加……。

學員中不乏有身體欠安的,但他們仍然非常精進的學習,值得讚歎;早課、晚課、念佛從不間斷。有一位學員遲到了,一問之下,才知道她是被摩托車撞了,受到驚嚇與皮肉之傷,仍然一心趕來上課。聯誼時,大家踴躍發言,字字都是老人家的心聲:

刀郭簪:有一次血壓升高、昏迷一日一夜,自己都不知道怎麼被子女送到醫院的,那天昏迷時彷彿做了一個夢,夢見觀世音菩薩來探視,自己說:「我病了,想念三遍大悲咒……,」後來清醒時,最感恩的是常師父,給我一股強大的信心。來長青班學會念佛,這都是師父的攝受加持。

陳運祿:人生像魚在混濁的水當中,很危險,生命隨時都會死亡,又像火燃眉梢,都是很需要把握努力,否則生命很快會結束,這一年有很多未曾做好的,希望明年都做好。

師父所做志業,全是佛菩薩的志業,因此,我們也要學做佛的事業。今年上課講到懺悔、業障、隨喜功德、暇滿、無常……很多很多對我受益很大。

沈吳金裡:來長青班學到環保,有一次到南海寺,發現法師們用剩菜來做堆肥,又把塑膠袋洗乾淨之後再用,回家就不敢浪費。

蔣梁大女:每到上課就特別早起,連自己的女兒都覺得奇怪,因為我特別歡喜到長青班上課。

張慶壽:每一次到學苑,發現每一個同修都笑容滿面,這裡比一般的地方多一份歡喜,多一份親切。

黃雲妹:一大早就跟女兒來學苑做義工,先做香燈、再參加早課、參與大寮揀菜,吃完飯再離開。幾乎每天都是如此,生活非常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