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的改變

高雄市中正國小家長 蔡燕花


  我女兒在未受德育加強教育前,有一段很長的時間,經常跟我們鬧彆扭、發脾氣,而我們總是覺得自己太忙,沒時間陪她而內疚,因此一而再、再而三容忍她,甚至低聲下氣,隨她予取予求,久而久之,她不但不感恩,反而更自然更變本加厲,幾乎到了天天發大脾氣,任我怎麼求怎麼哄,她卻整天不同我們說半句話。

  五年級開始寫「報父母恩」,女兒開始慢慢體會父母的愛,也體會出父母為她做的大小事,更知道父母的用心與犧牲,之後我們發現她鬧脾氣的時間少了,次數也少了,後來更發覺女兒氣質改變了、不再與姐弟爭寵逗勝,做任何事開始盡心盡力,有不懂的功課或疑惑的事,也能與我們做父母的溝通,更開始有興趣去摸索陌生的家事,當她不斷改變中,我們無意間,發掘她在教弟弟念弟子規與朱子治家格言,甚至會解釋其中的意義。

  從日常中,很多的改變,讓我們發覺──古人的教育,有其美妙的、無形的意義,它讓我們能沈思,讓我們的社會能更祥和,讓人的心靈更美好、更完善。更希望藉由學校的德育推廣教育,能推展到各個學校、各個班級,更深入到每個家庭、每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