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的蛻變

陳福助


  兒子是植物研究所高材生──準碩士,在考預官前夕,他的父親卻希望他能夠在寒假期間擔任教師營義工。好、不好,眼見兒子在其間搖擺不定,主意改了又改,父親只能祈求觀世音菩薩,願得加持。

  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兒子參加義工隊,且滿心歡喜,並願學佛,中間曲折過程令人玩味,且聽陳師兄一一道來。

父母祈禱 終於滿願

  「大慈大悲,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請加持我兒××,讓他的心能夠清淨,回心轉意,答應二月三日到屏東大仁藥專當教師成長營之大專報恩義工」。我虔誠的祈禱。

  幾天前,讀研究所的兒子,才在電話中跟護持老師確定加入這次的義工,想不到才過兩天又變卦了。他說:「我二月十一日要考預官嘛」、「我的實驗室試驗找不到人替代」。這次義工原先他一直猶豫著是否參加,在預定的報名期限過後才決定報名,心想如不被錄取,就不致使渴望他去的父母太失望。不過,他還是被錄取了。我夫婦才正慶幸他被錄取義工,可是,在出發的前二天,他又打退堂鼓啦!

  我們可真為難,一再跟他強調報了名再經確認,除非突發狀況不能解決,否則不去參加,別人是不能諒解的。他不履行義工的承諾,對福智文教基金會,對父母,對自己都會造成傷害。可是他似乎不為所動,似乎是被同學牽引了。除了至誠祈禱佛菩薩,我們已束手無策。「好吧!我就去當義工吧!」隔天早晨,我們的祈禱應驗了,感恩佛菩薩。

孩子報恩 歡喜承擔

  「我來這兒當義工,是為報父母恩的。」他在大專義工的小組時間道出他當義工的動機──「我父母皆參加了廣論研習班,他們很期盼我參加」。「我在大專班常缺席,研習時也常無精打采,打瞌睡。不過,石岡慈心農場體驗營很棒。或許我來以前也期待過這次的大專報恩義工,也會有很好的感受」。在慈心農場體驗營,他「植物系」的背景與稍長的年紀,使他成為小隊中的「點子王」。這次大專義工第一個晚上的「相見歡」,他就跟小隊上的「點子公主」代表他們小隊,以演雙簧的方式,在大隊的聚會上,生動的介紹了他們小隊義工。大隊的情緒一下子激揚了起來。其他的小隊介紹也不甘示弱,精彩盡出,活潑逗趣。教師成長營正式開鑼的前一夜,大專義工已士氣高昂,晚上十點鐘就寢的規定成了虛文。(之後的六個夜晚皆不曾在十點半前就寢)。

  「我們大聲喊『老師好』,搶著幫老師提行李,帶他們去報到,再帶他們到宿舍。遊覽車,小轎車一到,大伙就衝上前去,爭著要提老師的行李,有的老師還懷疑我們是去搶劫呢!」這是老師學員抵達報到時的情形。像觸電般,很多老師在踏上營區大仁藥專土地的那一剎那,就被深深的觸動了。之後他們還觀察到大專報恩義工隊的各種勤務,包括有餐廳勤務的送餐盤、分饅頭、遞湯碗,與飯後的擦餐桌、拖地、倒垃圾,和大寮善後的收碗盤、洗餐具;便當勤務中訓練有素的發便當,退、加飯菜,分水果跟湯,及回收便當盒等和處理善後。教學大樓的教室、義工教室之擦桌椅、打掃,活動中心內外環境之打掃、拖地、倒垃圾;男、女學員宿舍之浴室、廁所、走廊與教學大樓、活動中心、公害防治館的廁所等地區之拖地、刷洗、倒垃圾。這些他們都很愉快的承擔。

赤子之心 忘我投入

  大家分工合作,往往是搶著做。便當勤務和餐廳分飯菜時,他們帶著口罩還讓老師們看到笑臉。晨間活動或是晨課開始前,他們還到男女學員宿舍門口、活動中心前後門口附近,列隊歡呼「老師早」,甚至有道早安的英語、台語和日語版。老師進餐廳用餐,往往也有趕完第一階段餐廳勤務的大專義工們列隊問好。課餘時間,營區各地方總是有此起彼落的「老師好」的悅耳聲。喊「老師早」「老師好」是歡愉的宣洩,又有報恩的意義,太美了。歡樂氣氛在團體中不斷孕育、擴散,大家打開心胸,展現赤子之心。護持老師,所有義工,與老義工同學帶頭歡喜承擔,較活潑的同學跟進,少數勉強前來、不具備報恩意念的「新生」不由自主的也被帶動了。

  營隊開始後三、四天,有幾個「新生義工」坦承,他們是父母或朋友幫他們報名的,來營前毫無做義工的心念,第一夜他們曾想逃營。是師父、法師、學長的開示、教導與長期的薰陶,團體一心一德的感染力,啟動了護持老師與老同學們的善心與樂於承擔心,他們再以忘我的投入,熱情的承擔帶頭做,加上真誠的關懷,感動了原先毫無概念的新手。於是大專義工全隊洋溢著歡喜、感恩、關懷,躍躍欲動。他們贏得了無數的讚歎。營隊結束,他們可真非常的依依不捨。

兒子蛻變 老爸歡喜

  「爸,明天早上我們北區的大專義工,很多人要到國父紀念館參觀西藏佛教文物展,再到陽明山聯誼。」二月十二日,營隊結束後的第二天兒子跟我說:「有什麼書或資料可讓我大概瞭解『菩提道次第廣論』或是佛學?」。我表示那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弄清楚的,或許可以先讀「心經」,這是要背的。不過,重要的是要長期跟著福智法人團體走。「可是你這暑假研究所就畢業,要去當兵了」。「這學期我可以繼續參加大專班,以後再找機會當義工。」我好隨喜他這半年多來的轉變。他由勉強參加慈心農場體驗營開始接觸福智法人,那時他所抱的心念是想瞭解「有機無農藥」的果菜種植方法。他沾了點法喜後再不大情願的參加了一學期的大專班研習。然後以差點臨陣逃脫的參加了大專報恩義工,而今竟主動表示他將長期跟著福智法人團體,這真是我兒的蛻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