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頭棒喝

慧恩


  一個週末的午後,輪值櫃台義工,每一次我都十分珍惜這能親近三寶、集資的好機會。這天恰好家中沒人在,而我五個月大的孩子臨時也找不到人照料,心想只好將他帶出門,於是將孩子小心翼翼的揹在胸前,騎著摩托車,膽顫心驚的來到學苑。

  到了學苑,我只顧投入我的櫃台工作,孩子則放在手推車裡。此時其他小朋友見了孩子也十分歡喜,便推著他逗玩起來,我也放心不再顧慮此事。適逢禮記開課日,來上課的同修較多,而我完全忽略孩子的秩序問題,這時某位師姐看到如是相狀,走到我跟前,態度不悅地說:「自己先把孩子照顧好,若無法照顧就不要當義工。」當頭棒喝,頓時腦中一片昏黑,接著心頭的委曲和痛苦一股腦全糾在一起,愈纏愈痛,淚就這樣一籮筐的流下……後來我看著孩子哄著他讓他睡著了。

  某位師兄見狀亦來幫忙圓場解釋,心中波動稍為平伏,乍見桌上的義工手冊,順手拿了一看,看見手冊上確實明文規定,不宜帶孩子來值班,頓時雨後天青,知道是自己錯了,一直忘記考慮別人的感受,只是順著自己的方便,當下對這位師姐生起感恩心,謝謝她讓我看到這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