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的回顧》

回首前塵真懺悔

念心班 慧穗


  感謝三寶給予我殊勝的因緣,透過先生的鼓吹和慫恿,得以學習廣論;和各位學長、師兄、師姐領受師父圓滿的教授。在這裡我想向各位說出自己內心的秘密──上次淑儀師姐提到,隨喜我在課前都很用心準備研討進度,非常懺悔,其實我的動機是很差的,一切都是因為我的習氣始然(凡事都要有規則),最怕自己身處在一個完全陌生不知所措的地方。所以為了怕上課聽不懂,通常我會在前一晚坐在書桌前聽師父錄音帶,最懶惰的時候起碼也會要求自己看一遍手抄稿。

  至於來上研討的心情,早期是被先生威脅利誘的來上課,那時的心態非常不好,雖然心裡十萬個不願意,為了夫妻和睦,我還是硬著頭皮來上課。但是當聽到一些如「願生生世世追隨師長」等感性的話會覺得很噁心,漸漸的因為自己的習氣,以及班長和各位學長不厭其煩的將廣論的意趣,和師長的悲心善巧的引導,讓我對道前基礎及下士道有了一層模糊的概念。

  想想當時「如果不是自己的那顆心轉彎」,也許我還在想著「如何讓先生回心轉意從法人轉回家來」。也隨喜自己因為自己前世所造的業,能讓我於今生中領受師長的教誨,令自己的身心有新的轉變。假如沒有三寶和師長的攝授,我想我會和以前一樣不能忍受在公司所受到種種的苦惱而另謀高就;但假如這一年來如果沒有公司給予我一次又一次的苦受,我絕對不會想到「唯有三寶堪能救護」;更體會不到諸佛菩薩、三寶、宗大師、團體和師長的功德!而且如果當初公司給我的是順境,很有可能我會拋棄這一切圓滿的教法,繼續流連在塵世當中。

  另一半早我半年學習廣論,而且很快的相應。這對沒有學佛的我無疑是青天霹靂!深怕從此他會進入佛門削髮為僧。因此當時我用種種方法希望他有一天會清醒。好比他參加高雄的教師佛學營,我竟然在第五天打電話要他回來,原因是「我懷孕了肚子痛,你應該來照顧我才對」。結果先生第二天一大早就趕搭飛機回來。

  先生參加八關齋戒回來,我準備的晚餐當中竟都是魚和肉,而且還因為他堅持不睡高廣大床大罵他一頓,原以為他會有反應卻沒料到他比以前更體貼、更理性。他不但對我所做的一切沒有任何反駁,反而常常在很恰當的時機很善巧的說些讚美我的話;而且還會告訴我這是師父說的或者是他在上研討課同修分享出來的心得,讓我對這個團體產生懷疑和想一探究竟的心。

  能夠學習廣論,這個殊勝的因緣相信是我在好幾世前不斷累積所造的種種善業於今年結果,但是能在這一生學習多久?能領受多少師父所傳的法?這些都沒有答案,但確實會改變我們,有成佛的機會!今生因為無明隨順著習氣,當助伴出現我不能珍惜領受,很可能在這生之後,就沒有那麼好的因緣有助伴的扶持,讓我薰習佛法親近宗大師圓滿的教法。

  新的一生,但願我能更精進,並在行持中積資淨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