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出發 意樂總動員
      
──長壽法會前行暨教師營結行


梵因法師開示 編輯室整理


  今天是長壽法會的前行,也是教師營結行。這兩件事情好像是沒有什麼關係,可是為什麼把它擺在一起?

  首先談長壽法會,請師住世的近因及緣起:去年十月,常師父生病,舌頭上長了淋巴瘤、血管瘤,後來又連續好幾個星期感冒,躺在床上不能動。那時候所有的弟子都很擔心,而且聽說有人幫常師父算命,說常師父在立春之前,會有一個命難,那時候大家就非常緊張。

卦相圓滿 病相嚴重
 師父病緣 弟子過愆

  我親自前去達隆沙拉,向法王報告這件事情,請求法王幫常師父卜卦,看要如何修法,才能挽回這個命難。結果當天還沒去報告法王,法王前一天晚上就知道這件事情了,隔天一早便幫常師父卜卦。

  結果,法王告訴我們,師父的卦相非常好,沒有任何的問題。那時候我們真的很高興,可是回來後,常師父還是躺在床上,這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卦相這麼好,病相這麼嚴重。後來又請藏系高量師長再卜卦,也是同樣的卦相,師父絕對沒問題!實在令人納悶,師父沒問題!但就是病得一蹋糊塗。後來很仔細去請問,才知道常師父真的沒問題,是弟子有問題,也就是說是我們出了問題!

  可能是我們的信心、淨信心不夠,我們的希求心不夠,在師生之間的依止上,沒有很清淨,而感得師長承擔這樣的業。當然,並不是說師父幫我們承擔這個業,我們就沒問題了,事實上我們還是有問題的,我們的問題是在下一輩子。廣論說依止不如法的話,罪報非常可怕。師父呢?因為功德大,所以他就先示現,感得這個比較微小的罪相,來警告我們。

  後來我很仔細去思惟這件事情,透過一個多月的精進共修,很用心檢點,才發現到原本的淨信心慢慢在消失之中。為什麼?因為跟師父跟久了,不管在文教、慈心、僧團、或推動法人事業,好像愈做愈熟;參加法會、共修,也都感覺好像自己都懂了,自己都會了,該做的也都做了,然後每天面對相同的、熟悉的事情和人,因此在內心裡面,不知不覺的,就對法、對師長愈來愈沒有希求心,沒有淨信心。

染心依止 慢心增長
 徒從事相 應付了事

  在此情況下,有時候我們還會盜竊師長三寶的功德,也就是說增長自己的慢心、名利心,如此一來依止就不清淨。如果用心去反省,從事相上來看,就可以看的很清楚。比如過年的朝禮法會,大家去參加朝禮法會的意樂是什麼?反正過年嘛,去看看師父,或者已經去過幾年了,今年還是要去;抑或因為大家都要去,我當然也要去!到鳳山寺後大家喜氣洋洋,參加法會的意樂根本不見了,只是形式上隨波逐流,應付了事。

  乃至於這一次教師營,各位不妨再想想,之前很多人抱持的意樂──包括我在內,法師、學長也是一樣,已經第八屆,今年只是人數多一點,還是很好應付的,對不對?以前已經辦了七屆,每一屆都很容易輕鬆過關,該做的事情就按照計劃一步一步去推動,該做的事情大家去分配,還是可以過得了七天。大家好像很容易在事相上應付了事,對真實的法會、法人事業,意樂逐漸在減弱,所以主事的法師、學長、幹部,似乎沒辦法把心灌注在法會裡,而領受法會加持的力量,也就慢慢沒有了。

  從這些現象,可以看到每個人的內心,因為事情做多了、久了、習慣了,慢慢都會產生這種現象,剛開始的好樂、新鮮,也不見了。我個人深刻體會到這點以後,就從禮師法會開始緊迫盯人,鳳山寺每位法師,以及預科班的同學,全被我要求盡心參與法會各組運作。乃至初一早上四點到廚房報到,一直埋頭苦幹,做到晚上,每天都是同樣要做很多事情,他們除了做這些事以外,還要去瞭解整個法會的文教展、慈心展,甚而整個法會的全部內容。

策發意樂 提舉信心
 禮師法會 一片榮象

  鳳山寺上下都被我逼得很苦,幸好大家有點善根,還是照著我的話去做,結果意樂就慢慢提起來了。也因為看到在家居士們那麼用心實踐善行,他們都覺得自己大大不如,因而策發為教法、為師長努力的心。

  所以這次的新春朝禮法會與往年不同,以前的義工就如我剛才講的,去做點事情,法會完了大家很高興。這次不是,也就是說參與的每位義工,在這次的法會過程之中,真正把心用在法會的過程,很認真的去瞭解文教、慈心、法人事業實際的內涵,大家都生起很強的信心。

  接著在教師營更是如此,第一天總護持帶著法師、學長到處驗收。可是實際上這個過程,我已經看出他們別有用心,教師營流程一切上軌道,根本不必付出什麼心,所以人到會場,正好把本來要忙的事務帶來做,每個人的書包裡面都是一大堆文件,有些人要去找老師,去開文教推動小組會議。慈心組呢?他們也要開慈心組小組會議。教師營全省同修匯集在一起,這是最好辦公、最好各自發揮的時機。了解大家的私下目的後,當天晚上我就下動員令,要求大家將所有的公文全部收起來,所有的電腦全部沒收。也對學長、總護持開始訓話。其實,問題大家都看得很清楚,也了解大家的心態就是這個樣子,所以從學長、法師開始,每個人就開始調整自己的心態、意樂。

  教師營行政護持共分五大組二十三小組,法師、學長每個人都要到各組了解,不斷地提供各組的消息,給義工們打氣加油,問問大家的狀況以及問題,將會場氣氛整體帶動起來。

打開心房 自他受益
 三寶加持 開創新局

  這次很多有參與的人都覺得心房打開了,為什麼能打開呢?因為他們看到團體、師長的功德,這次大家有這樣的進步,可以說是法人非常重要的一個突破,從法師、學長、幹部、義工,到所有參加的學員都因為這次法會,有很大的突破。關於這一點,可以說是往後我們法人要進入新紀元的發展方向。

  教師營的成功絕對不是單靠理論課,而是當中午他們拿到熱騰騰的便當,感受大專義工的那份心,他們不知不覺哭了;了解大寮義工的辛苦後,每次一聽到大寮人員,誰燙傷了、誰感冒了,他們又哭了。

  所以實際上這個法會的成功,真正的關鍵是每一個義工的這份心,為了師長、為了團體付出這份心,才是實際能夠去影響、去感動這些老師。而且透過每個人在這個過程中付出心力,因為有師長三寶的加持,讓這份心力得到無限大的回饋,從而提昇自己。

  希望透過這次法會,我們有一個更新的方向,各位的行持也能夠更落實,在道次第的學習上能夠更往前跨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