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 璣 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二十三卷
編輯室整理


隨喜功德

  十大願王當中,隨喜功德最易修持。除了隨喜佛菩薩的功德,自他善行亦可隨喜;相反,如果做錯了就應懺悔。當我們在迷糊癡呆的無明中,雖是無記的,卻浪費、損失了生命,須誠心懺悔。如此,一切時中都在增長功德或懺悔業障,再加上隨喜,任何時候,我們至少可得兩種完完整整的功德。我們不隨喜功德隨喜罪惡,那真可惜啊!

請轉法輪

  正式修七支時,依意緣想十方一切法界無量無邊,現證佛果的佛陀也無量無邊。一切時處都可勸請轉法輪。可勸請法師,乃至於可勸請自己:我馬虎懶惰度日是損法;反之,我如法行持,這不是轉法輪嗎?法輪的特質是什麼?首先摧煩惱,我們能以法摧煩惱,我們能以法摧破身心的煩惱是轉法輪;其次,把法運轉到眾生之中,使眾生受用也是轉法輪。

  現在我們勸請佛陀轉法輪,也可以說勸果上的佛來成就我因地的心。因此,只要我們因地能下正因,將來必能感得圓滿的佛果,這便是「請轉法輪」。

請佛住世

  修習七支行願,要時時緣想十方一切佛。平日我們要以種種方式去護持佛法,任何行為與佛法相應,就是請佛住世。譬如,在道場專心聽師長的開示,這就是「請」;聽過之後,要如理行持,如此在道場中做任何一件事情,一方面是請佛住世,一方面自己也累積功德。任何時候,懂得善巧運用,隨時都會積聚功德。

普皆回向

  七支行願的回向支是將禮敬、供養、勸請、請住世、隨喜、懺悔等六支善,回向眾生及佛道。即如十大願王中所說;常隨佛學、恆順眾生、普皆回向,總攝所有善根,以「猛利」的「欲樂」回向一切有情,包含「我」在內。恆順眾生就是回向眾生,常隨佛學就是回向菩提,真正具有猛利欲樂,自己的身心和所唸的文字相應時,便具無量無邊的功德。

  平常我們回向時,由於無始以來的習氣,則所謂等流心識,無非鬆散浮泛,以致善因,不能結為善果。設若有猛利心,全神貫注的去回向,便是大菩提心。

集資淨治增長無盡

  回向有非常特殊的功效,但是說來容易,卻不易做到。如果是身心相續和合的回向,能使功德增長無盡,善雖小,因為回向可使它繼續增長。縱使現在感得的果快要盡時,因為這樣的回向,可使它繼續不斷地增長。這才是究竟決定勝的特殊,也是佛法的特質。所以,從十大願王開始,小至一句佛號,加個「南無」兩字,回向的意義盡在其中,具有不可思議功德。

祈求佛菩薩加持

  正修前,經過淨罪集資,希望佛菩薩加持我,把我一切罪障消除。一切罪障要從不恭敬善知識開始,為什麼?修學佛法的根本,先要依止善知識,不恭敬善知識,決無可能修學佛法,故要先淨除第一重障礙,最後的目的是要徹底淨除我、法二重障礙。將逆緣淨除,令順緣增長,亦將所有內外的障難統統祈求佛菩薩加持,予以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