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善行實踐家

雲林 柳彩霞


  我帶的班級是一年級,目前為止,上課不到一個學期,我陸陸續續的推出觀功念恩、善行實踐,但是因為才剛上一年級,連寫ㄅ、ㄆ、ㄇ注音符號都有問題,還叫他們寫觀功念恩、善行實踐,那是當然敗得很慘很慘。

洗衣又洗碗 父母最開心

  他們不是不知道句子的組織,就是不知道把注音符號整合,所以大部份寫得很生硬,很勉強,但在我天天不厭其煩的誘導下,還是多多少少會寫出來交代一下,譬如善行方面他們會寫出:「我今天幫媽媽摺衣服、拖地,倒垃圾……做得很高興。」千萬不要小看他這幾句做了什麼事,寫來很輕鬆,做起來可不簡單。因為我告訴他們如果說謊話,沒做說有做就不叫善行,所以大部份回家都要用盡心思找工作做才有善行可記。

  有時會有家長跑來告訴我,自從讀一年級以後進步很多;整理書包、穿衣服都不用他操心,因為小朋友說「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也是善行之一。

  也有家長埋怨說,不會洗碗也要洗,洗得把衣服都弄濕了,我就笑咪咪的恭喜他。說:「你的孩子,是在培養善心,正在找好事做,現在知道做好事,將來是個好孩子,你還不高興嗎?」當下家長滿意的笑了。

同學搶著幫忙 小棋變成皇帝

  如果在家裡找不到善行,那只好到教室的現場找最保險,就因為這樣,大家爭著做善行,班上一個智能不足的孩子,也因為這樣過著如帝王般的生活──從教室裡看到小棋背著書包一拐一拐的走進教室的時候,準會有人用衝的跑到他面前搶著幫他拿書包,然後在教室的人就馬上把椅子拉開,接著是異口同聲的說:「小棋請坐。」一連串的為他服務幫忙,教他講話畫圖(因智障,而且語障)只要教他說會一個單字,他們天真無邪的臉露出的滿足快樂,真是筆墨難以形容,所以我常說我班上的小棋就像皇帝一樣。

  開始的時候,我告訴學生:「你們要感謝小棋。」他們眼睛睜得好大不解地問:「為什麼?」我就說:「從小棋的身上,要不要感謝爸爸、媽媽把我們生得這麼健康,這麼聰明會做很多事?而小棋生成這個樣子,不是他願意的,沒關係,因為他這樣我們要照顧他,幫忙他,所以他給我們做善行的機會,你們說要不要感謝他呢?」開始他們不解,但是因為老師說的都是對的,就一路做下去,班上的氣氛非常好,都是互相幫助、互相安慰,現在的善行,已經更多了。看到有人跌倒,會自動去把人扶起來,並且詢問痛不痛,或是送到護士阿姨那裡。看到狗大便就有的人拿掃把,有的人拿畚斗合力把它掃起來。

童言童語童心 老師滿腔溫馨

  不用問他們懂不懂老師說什麼,其實他們都有聽進去,去年耶誕節前一天,我想要讓他們感染一下耶誕氣氛,就利用美勞課進行教室佈置,開始我把平常他們用剩下的色紙發給他們,機會教育指導他們廢物利用。小朋友把色紙剪開,套在一起黏起來,變成多色的彩帶,不一會兒工夫,看到教室窗戶上變成花花綠綠,色彩繽紛,大家都高興得跳起來。看到他們興緻這麼高,我就提一下以前講過的故事──快樂森林小豬變得愛乾淨的經過,他們很快的想起了故事當中,有小豬、小山羊等等。他們互動的狀況,很快就把這些主角貼上去,而且連嘴巴說出來的話也加以說明,這個畫面要是別人一定看不懂,但是我們因師生互動,看了是高興又有趣。他們有的人會在小山羊的嘴旁加了一塊說明:「小豬,以後要注意環保的衛生,才不會再生病哦!」又有人會在小豬的嘴巴旁說:「好的,山羊叔叔,我以後一定聽您的話做好環保,才不會害自己又害別人。」等等童言童語,可見我們平時多少灌輸給他一些概念,後來在他們的生活當中一定會產生效果的。

  更窩心的是,做到最後出現了好多感性的紙條貼在窗戶上,如:「老師,我愛你,因為你教我讀經,做善行,讓我變聰明,謝謝你。」「老師,我要觀你的功,因為我心情不好的時候你關心我,讓我不難過。」(以上都是用注音符號拼成)等等,讓我看了真是自嘆不如慚愧極了,想到師長平時教我那麼多,給我那麼多,我何時把師長的恩澤掛在嘴上,說給別人聽?而我只是從師長教給我的幾萬分之一的方法教他們一下,他們竟然給我這麼大的回報,難怪師長常常告誡我們,不是你在教人家,而是我們從小朋友身上學到很多,做的當下要感到高興,而且以感恩的心歡喜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