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是我的一面鏡子

高雄 洪菊蕊


  思嫻是我的女兒,也是我唯一的孩子,今年上小學一年級,她跟一般的孩子一樣,喜歡看卡通、好動、愛玩,再加上她個人特有的自主(自我觀念很強),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做的或寫的喜歡和別人不一樣。說她富有創造力也罷,說她聰明也罷,說她特別也罷,我卻清楚知道,要她「依止」很難,因為她腦筋太靈活、心思太細密、情緒太敏感、太早熟、太固執、太自我……我知道我無法教好她,所以我把她交給了師長,我給她選擇了一個好環境──培根班。

  三個月下來,我看到她不可思議的成長,令人讚歎!她的善心令我感動,她開始懂得體貼父母,懂得自我反省,她變快樂了,以前對立、疏離的親子關係,變得和諧而容易溝通。

  她甚至會提醒我改掉一些壞習性,有一天我跟她說,我以後都不對她發脾氣了,她馬上說:「媽媽,你等一下就忘記了!」(此話令我錯愕不已)我說:「請你提醒我。」沒多久,我果真又生氣了(習性太重啊!),音調不知不覺又大聲起來,她馬上提醒我講過的話,她是我的糾察師,我的善知識,我的一面鏡子,比我還了解我自己。

  以前我常因為她的行為而動怒,她也會跟我氣上好幾天,現在卻不然,當我為瞋心所使造作猛烈身口意時,她總是十分平靜,不因責罰而生氣,也不會深覺委屈而哭泣,在她的成長本裡竟這樣寫著:

  ㄇㄚ˙ㄇㄚ ㄕㄥ ㄑㄧˋ,ㄉㄢˋ ㄕˋ ㄨㄛˇ ㄏㄞˊ ㄕˋ ㄒㄧˇ ㄏㄨㄢ ㄊㄚ,ㄨㄛˇ ㄇㄧㄥˊ ㄊㄧㄢ ㄧㄠˋ ㄅㄤ ㄇㄚ˙ㄇㄚ ㄗㄨㄛˋㄐㄧㄚ ㄕˋ。

  讓我為剛才的煩惱熾盛而深自愧責,現在她不僅是我的女兒,也是我的同行善友。